我不只是只有一個我。

Lea Lo
Lea_inbetween
Published in
Dec 13, 2020

最近處在一種不論是情緒還是思緒都非常混亂的狀態。每天都有不同的主張在腦袋、心裏、還有身體器官裡百家爭鳴。他們互相抵觸,完全不願意相讓彼此,都想要爭奪主權,卻又沒人能真的上位。我像個老好人想要試著調解這些紛爭,卻總被他們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弄得精疲力盡,無能為力。

都是因為無預期地跌了一跤。

在此之前也預想過這樣的場景,畢竟人生走到現在也經歷過了好幾次的分離。還以為自己能看得更雲淡風輕。事實證明,感知上是比以前更雲淡風輕,但心裡還是破了點洞,心房亂糟糟,又得要重新整理。

在我的想像裡跌倒應該是發生在平坦的柏油路上,就只是不小心被石頭絆了一下而已。只是此時跌在這裡,像是身處於黑洞裡,身處於井底。我也知道頭頂上方就是陽光,我也知道要趕快爬出去才行。黑暗裡迴盪著旁人的叮嚀和關心。有些人甚至都伸出雙手了,就等著拉我出洞外的時機。

我卻懶洋洋只想待在這裡。

從前偶爾也會對友人的軟弱生悶氣,恨鐵不成鋼,怎麽說都說不聽。可是我現在就和他們一樣沒有力氣走出自己的困境。

我根本就沒有想要走出自己的困境。

旁人很著急,我也很著急,這是我的人生課題。也是這個時候才也知道我的人生課題還包含了學會與別人的課題分離。你也有你的路要走。

跌倒讓我呆坐在地。膝蓋也有了那麼一點皮肉傷。

血絲滲滲之餘還有一些泥土和小砂石摻雜在組織裡。理智在不停吶喊這只是一點小挫折,過去讓它過去,快快站起來,往前看,時間久了傷口自然會痊癒。都是一些我已經知道的大道理。

蘇格拉底說時間是最偉大的導師。經過時間的洗禮,許多原以為無解的人生課題都能獲得平靜。怎麽我就是急驚風的個性,迫切希望能趕緊明瞭老天希望我學習的道理。

與其放任那些砂石與白血球爭鬥,裝作沒這回事,等時間過去,我還是比較喜歡靜下來,仔細地、耐心地將沙和石從傷口裡慢慢掏出,不讓他們被新長出來的皮膚埋沒在肌理。我不要他們看起來像是痊癒,事實上只是被潛意識藏起來了而已。

好好消毒,包紮一下,也算是幫白血球分憂解勞。

知道為何跌倒,下次如何避開同一個障礙。透過這些自我清理,感覺傷口會好得快一些,而我也可以更成長一點。

分離是躲不掉的課題,只是又要重新認識自己而已。

”變老是人生必修課,變成熟是選修課”。 (刻意失戀,許介文)

對人生有疑惑的時候,很多人會習慣求助於宗教。我也信服阿彌陀彿觀世音菩薩,此時此刻也希望自己能排在行天宮長長的隊伍裡等著阿嬤幫我收收驚,再順便抽個籤求神明指點迷津。神明的法力自然是無遠弗屆的,只是我現在身處基督教的領域。沒辦法和耶穌太過親近,也許只能借助知識的力量了。

常常被問德國人和台灣人有什麼不同?除了文化習慣不一樣,其他沒什麽不同,都是人。古人跟現代人也沒什麽不一樣,也都是人。只是時代背景不同,古人只能向宗教尋求解答,而我們還能借助知識的力量獲得心靈的平靜或至少對於自己所遭遇的事件多一層了解。

那些因為時代轉變所造成的焦慮,總有心理學家、社會學家、經濟學家、政治學家、文學家、史學家…為我們做好分析整理。

在我處於混亂時,總是喜歡埋首研讀那些被歸納好的理論。看著那些歷史事件的發生、背後的成因、對於人類所造成的影響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規律,跟著思想浪潮一起被確立再一起被推翻,慢慢演變成我們現在擁有的局面。好像靠著這些理論,我就可以理出一些邏輯。在混亂之中,開始分得清楚東西南北,對於所遭遇到的挫折也更能擁有同情心。這大概才是讀書的目的吧,在巨人的肩膀上望向遠方。

我生氣你所做的衝動決定,卻又感念你在過去的日子裡付出的所有好意。矛盾和茫然讓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你,你也不再是我的那個你。

其實我還是完整的,只是是由許多不同的我拼湊而成。“我們”在”我”的心裡對彼此張牙舞爪因為我們各自有不同的主張。

我不批評想要為你說話的我了。( 你不要再自己騙自己)

我不勉強受傷的我趕快堅強了。(每個人都有愛與不愛的權利)

還是時時刻刻感受得到這些內心戲,我卻愈來愈能夠抽離,只好好當個觀眾,允許所有聲音,不強求馬上有個結局,而是尊重生命的各種可能性並享受這種想法所帶來的平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