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o、西貢,順便搶回我自己的注意力。

Lea Lo
Lea_inbetween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1, 2020

2020 年也才走過將近一半的足跡,卻已經可以斷言這是我今年最好的投資。拿在手心裡—— 甚至不需要拿在手心裡,只用手指觸及那珍珠白的機翼,就能進入別人的思想裡,閱讀他們的經歷。也忍不住嘲笑起以往回家總買了一堆書被機場地勤勸阻的自己。

Kindle繁體中文太少就完全不考慮了。雖然Kobo的中文藏書沒有Moonik豐富(買不到林立青_做工的人),但也夠用。直接完勝Moonik的特點就是他還支援德文,不論是在哪個國家的平台購買書籍,都可以將這台甚至是台灣製的、小小的圖書館放進我小小的包包裡。

在離我身好幾百、甚至好幾千公里之外,香港人還在為他們的自由奮戰 (如果以後歷史要被改寫的話,另外一個角度就不會稱之為奮戰,而是叛亂。)、美國人因為黑白問題在對立,病毒在這裡已過了高峰期卻依舊在世界其他地方肆虐,比如巴西。一場既是天災也是人禍的傳染病輕易凸顯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即使是全球化也難以消弭的階級差異。

注意力商人的聳動標題就像路過身邊的廂型車一把強行將我拉入免費的內容裡。滑鼠明明就是我的私人財產之一,他卻在螢幕後面兜售著我的點閱率。又是一些自以為了解我的廣告穿插在手指滑動之間。這些明明就不是我所需,這些是他們創造出來的所需,一個消費社會裡所提倡的精緻生活前提。也是,得靠著這些曝光率才能讓他們多賺一點金。這些免費的商品不是商品,我和我的注意力還有我無意識間被激起的購買慾望才是商品才是他們的目的。

推薦給你,你可能會有興趣,都是你喜歡的主題讓你的臉離不開你的手機,離不開平板,離不開網路這個第四媒體。才不在乎你們會不會上癮呢!再多釋放一點注意力、再多一點注意力停留在這裡,最好是點擊成金。你上傳照片只是因為過得還不錯想分享一點喜悅罷了!最好照片的背景是我們家的餐廳,我幫你打個折,沒關係,不用客氣,那些折扣的費用會用你親朋好友的注意力來補齊,一點點投資而已。

吵死了。

潛伏在注意力產業裡當個雙心間諜,學習那些把戲之時也在我自己的私人空間冷眼旁觀那些把戲,想盡辦法用自制力奪回注意力,至少注意力想要被釋放的時候是由我決定,而不是媒體裡的那些花花綠綠。

資訊太氾濫,我趕著上岸。在白雲還在藍天裡緩慢游移的同時坐在由樹林環繞的空曠場地想著要定期跟網路保持一點距離。Offline-Day 甚至偶爾應該要是offline-weekend。我就這麼帶著我的Kobo與世隔絕,至少是網路暫時找不到我的與世隔絕。

思緒跟著同情者 (The Sympathizer 同情者,Viet Thanh Nguyen 阮越清) 從西貢來到美國,再一起去菲律賓拍部無法為自己發聲的電影,最後回到自始至終都在為之盡忠的祖國。說來慚愧,在這之前還以為Saigon只是越南餐廳之名,在我尚未出生之時,西貢已是胡志明市,即使如此,胡志明市對我而言也僅僅只是世界地圖上一個小有名氣的城市之一。身旁的人大概也沒幾個對於越戰有諸多了解及研究。但起碼,在劇情節奏決定了這段時間我的心臟如何推移之後(我的注意力就像爬蟲一樣在那些字裡行間裡游移),再次看到餐廳招牌上的Saigon會明瞭那是越南移民對於歷史舞台轉移的緬懷,在回不去的時間裡還有間店面販賣著他們的家鄉味,還有個西貢在他們的日常生活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