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簽證申請時程經驗:MVV/KM

✦ Winnie
Design for Inclusive Future
5 min readNov 3, 2021

申請荷蘭簽證就像升級打怪,雖然過程總是有些徬徨,但你/妳可以不只有一種破關方式。

這篇文章以介紹荷蘭 MVV/KM 簽證種類,以及我自身實際申請時程經驗分享,希望會對前往歐洲的你有所幫助 😊

01 簽證種類

荷蘭簽證依據申請的資格以及居留權利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在進入各個簽證詳細分享前,想和大家分享幾個重要的mindset:

  1. 這篇分享只是以我自己的經驗和搜集的資料,帶妳/你初步認識簽證種類與差別。實際申請時,還是要隨時保持自己查找第一手資訊的習慣。荷蘭簽證的最新官方資訊,都可以在IND移民局( ⮑ 按此 )或荷蘭在台辦事處的( ⮑ 按此 )得到解答。
  2. 跑簽證流程時,儘可能在預約時間十分鐘前抵達、仔細確認自己是否所有文件都帶齊了,會為自己省下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3. 簽證申請進度都可以在 My IND ( ⮑ 按此 )上追蹤。如果任何不清楚之處,就直接打到相關單位問清楚,better be upfront than sorry!
在My IND上追蹤你的簽證進度 (Reference: Immigratie- en Naturalisatiedienst (IND))

讓我們進入正題吧!

MVV

申請資格

妳/你正在等待學生簽證、工作簽證或依親簽證,但需要在荷蘭待超過90天,會需要申請 MVV (短期居留簽證)。

申請方式

在台灣MVV的申請方式,是透過荷蘭在台辦事處 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申請辦理 ( ⮑ 按此 ),會在你的護照上貼上MVV-TEV的貼紙。

我的經歷

我的經驗是從官網預約到拿到MVV大概花了一個禮拜,而從學生簽證核可到實際拿到則等待了兩個月。

2018年6月 學校(TU Delft)通知已遞交學生簽證申請

2018年7月18日 收到學生簽證核可與一組V-Number

2018年7月19日 上荷蘭在台辦事處官網預約申請MVV簽證( ⮑ 按此 )

2018年7月25日 到荷蘭在台辦事處取得MVV簽證

2018年8月 抵達荷蘭

2018年9月28日 到海牙領到學生居留證

Zoekjaar / Orientation Visa

申請資格

妳/你在三年內畢業於荷蘭高等教育機構(學、碩、博士) 或者
妳/你畢業於排名全球前兩百大的碩士、博士 (注意,是學系而非學校)
符合以上條件都可以申請為期一年的找工作簽證。

申請方式

自己透過 IND 網站申請 ( ⮑ 按此 )

我的經歷

我的經驗是從線上申請到實際拿到 zoek jaar 居留證,大概耗時了一個多月。可以注意的是,簽證起始日期以申請日為準。以我的情況為例,雖然12月才實際拿到zooek jaar居留證,上面簽證起始日期註明的是線上申請日期(11月11日)。

我在一年的zoek jaar,在找工作之餘,在 KVK 創立了一個一人公司,在TU Delft Cardio Lab、Nowi — Renewable Energy等擔任UX Consultant。對於想要好好運用這一年的朋友,也可以嘗試看看!

2020年11月11日 IND線上遞交申請

(Optional)
2020年11月18日 申請並索取護照上 Endorsement Sticker
(如果在等待簽證期間需要旅遊,可以索取此貼紙貼在護照上,作為證明你已經申請了簽證)

2020年12月23日 正式拿到zooek jaar 找工作簽居留證

KM / Highly Skilled Migrant Visa

申請資格

高級技術移民是跟著你的工作合約或雇主雇用聲明的時長,也就是只要你的工作還在,也就擁有簽證資格。如果你是拿永久合約(permanent contract),將會每五年更新一次。

申請方式

妳/你的雇主會作為簽證贊助方 (sponsor),透過 IND 網站申請。建議你可以再找工作期間,先上IND Sponsor List了解你的公司是否已經有 sponsor 的身份 ( ⮑ 按此 )。

我的經歷

我的經驗是我的公司有和專門處理簽證的顧問Agency合作,所以都由簽證顧問協助辦理。因為碰到疫情期間和暑期放假潮,我的申請時間大概等待有將近兩個月。但大部分身邊朋友也都由工作 HR 協助跑流程,也只需要平均一個月的時間就能拿到簽證。

可以注意的是,如果妳/你是人在荷蘭,從學生簽、zoek jaar找工作簽證身份轉換,可以適用較低的薪資雇用門檻,也可以嘗試學費退稅。如果妳/你是直接從台灣找到工作被雇用,雖然有較高的薪資門檻要求,但可以申請30% Ruling減稅補助。

2021年5月 公司合作Agency開始搜集資料跑申請流程

2021年6月 公司合作Agency正式遞交申請

2021年7月 My IND 上收到簽證許可通知,上網預約時間索取

2021年9月 終於拿到我的簽證

申請到簽證後呢?

可以開始規劃你的下一步囉!

如果對於旅居歐洲的任何問題,歡迎能聯繫我聊聊:Linkedin

其他簽證種類

除了工作簽證,也可以考慮以下其他簽證申請方式:創業簽、藝術家簽、伴侶/依親簽、荷蘭永久居留和長期居留簽證請參考下一篇(未完待續)

Winnie

旅歐設計師

Always welcomed for a Matcha chat 🍵

--

--

✦ Winnie
Design for Inclusive Future

Design expat experimenting with life in Rotterdam NL. 旅歐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