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節有意義的課堂

Chiu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3 min readJun 23, 2019

6月18日,我懷著頗輕鬆的心情返回Good Lab。想不到一套50年代的電影,仍讓我有這樣的共鳴,同時Ada又向我們示範了何謂一節有意義的課堂。

https://www.amazon.com/12-Angry-Men-Henry-Fonda/dp/B000056HEC

“12 Angry Men” ,一齣經典的電影,曾經多次被重拍及改編。讓我最驚歎的地方,是電影的場景只在十二名陪審員退庭商議的狹小房間。一位少年被控弒父,人證物證俱全,看似證據確鑿,卻有一個人提出議,並開始以不同的方式去說服其他人。這齣電影的另一可貴之處,是以「真實時間」形式推進。整齣劇長接近2小時,正正是劇中十二人退庭商議至達成一致裁決的時間。劇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很精煉,而演員們的互動都很精采,能突出不同人物的性格。

精采故事的背後,同時藴藏著很多Leadership Skills。電影中的8號陪審員絕對是一位真正的領袖。電影的情節不在此多說,從他身上,我明白到一位領袖的特質︰
1. 一個真正的領袖,是需要處變不驚。縱使面對艱難和逆境,都會堅守自己的信念,不會輕言放棄,更不會人云亦云。

2. 一個真正的領袖,是需要審時度勢,不同的時候,面對不同的人,需要使用不同的方法。更重要的是,EQ一定耍好。我深信如果在整個過程中,有這麼一刻他按捺不住,與其他的人有所衝突,相信最後成功說服其他人的機會變得微乎其微。

3. 一個真正的領袖,需要有同理心,同時需要認真聆聽不同人物背後的故事,並站在他們的角度去同理他們。每個人作出選擇是都是基於背後的信念、需要,甚至是偏見,只要能夠真誠去聆聽別人的故事,尋求共同「語言」,並能成功與他們連結起來,就算立場並不是完全相同,溝通之門仍然是能夠打開的。這對主角日後在適當的時機採取遊說奠下了良好的基礎。

4. 一個真正的領袖,其實並不需要使用強權。戲中的主角從來都不是一位強勢的領導者,他反而在適當的時候能夠退後,給予更多機會讓不同的人物進行溝通,這讓我明白到作為一位Leader,我們不需要擁有很多權力,卻可以無聲無色地找到說服人的方法。相比一位強勢的領導者,我認為這樣的方法更長久。

5. 一個真正的領袖,是需要聆聽不同的聲音。無論是認同自己的、中立的,甚至是與自己理念不相近的,都應該持開放的態度去虛心聆聽。這樣能避免自己掉進所謂的「回音谷」,好像從不同的人中只能聽到「與自己相同的聲音」或是「自己很喜歡聽的聲音」。當有一天我們只是陶醉在「回音谷」,代表著危機正愈來愈近。

總括而言,花2小時看一齣有意義的電影,並嘗試從中分析不竹人物的性格,當中對Leadership一詞的體會遠勝那些以知識或理論為主的甚麼「領導技巧訓練課程」。這天的課堂絕對值得我再去深思 — — — 不但是一位領袖需要具備的特質,更重要的是怎樣才算是一節有意義的課堂。我會好好記住這一節課,將來希望有機會再細味這齣曾經風靡一時的電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