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下的交流

Chiu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3 min readFeb 15, 2020

一場來自武漢的肺炎,很難期望本已處於弱勢的香港特區政府會有甚麼好作為,可是在香港這地方,連人類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安全都未能得到充分的保障,導致人心惶惶,那種失望、那種憤怒並非任何言語或文字所能形容。

自從2月3日停課以來,「停課不停學」這五個字相信在每位老師、家長及學生之間不斷地縈迴。個人而言,縱使疫情嚴峻,但我絕對贊成學習是不應該停下來的,問題在於在有限的條件下應該用甚麼方式來進行學習。

關於「停課不停學」的不同學習模式及想法,盧英敏師兄的文章已寫得非常清晰,本人亦深表認同,在此不作重複。

本人也抓緊這段時間,在有限的條件下,學習如何利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我有嘗試製作教學短片,同時也有嘗試網上直播教學。

除了教學和功課外,我更想念我的學生。星期一,幾位學生不約而同跟我說很想念學校,更想念老師和同學。我和幾位同事忽發其想︰視像軟件除了用於教學和會議外,在這環境下,也可以是一個解愁解悶的工具。

我們邀請本校五、六年級的學生參與我們的直播,藉著網上平台了解一下他們的近況,以及讓他們彼此就著不同的話題進行交流。老實說,論精彩程度絕對及不上其他的Youtuber,但學生就是喜歡看老師嘛!

老師不只是教學的工具,也是維繫彼此關係的一道橋樑。
猜猜我是誰?
玩下小遊戲、讓學生們說說自己的事情,讓不同的老師和學生見下面,在這沉悶的日子中嘗試帶給學生歡樂

那一刻,我們沒有教學目標,也沒有功課。一起玩玩小遊戲、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讓學生們說說自己的事情,讓不同的老師和學生見下面,在這沉悶的日子中,在這彌漫著負面情緒的環境中,對我們和學生來說,都是難得的交流機會。

人與人的關係某程度上是可以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卻是需要維繫與經營的。學生的學習固然重要,但我認為他們的情緒健康及個人成長更重要!

即使對現時的疫情及香港的將來有多擔憂,面對學生的時候還是可以暫時忘記所有。希望每一位老師內心仍然有這一團火。共勉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