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3 min readMar 1, 2020

--

「停課『不停學』」的我思

二月尾得知需停課至4月中,感覺有如末日!因為二月為學生準備的網上功課,已不能支撐至4月中,要求變,再想想如何走下去!

有幸成為創新教師,其實真的慚愧,本人在教學上真的不算很有創意,只是一直默默地跟隨學校、社會的要求走,直到參加了InnoPower計劃,認識了很多在不同領域創新的人,嘩!我這隻井底之蛙頓時茅塞頓開,世界是可以有很多可能性,我的心情十分織熱、十分期待這個創新之旅。

1920這個學年,實在過得一點也不容易!上學期經歷社會運動,下學期經歷疫情,整個學界,或者可以說整個世界的人,都從新學習!在推動校本創新的歷程上,感恩原來學校同事裏,也有不甘現狀,願意求變!有同行者的支持、鼓勵,實在好得無比!但一切好像上軌道,預備要下學期更大力度推行之時,停課實在令一切的部署計劃大失預算!

但人生就是不斷學習,這個停課,讓我開展了過去都沒有做過的,例如做google form、拍教學短片、將短片上載至YouTube、運用google classroom……,或許這些都是很普通的,但對於我來說,真的舉步艱難!

不過,靜下來,想一想!我笑了,因為,我要步出我的安舒區,我要做很多從前總覺沒需要做的事,我突然明白,為何我經常叫人變,別人總是舉步艱難!我 – 明 – 白 – 了!原來要有同理心,真正明白別人的處境和感受,真的易說難辦!

這個停課,我的學生未必真正不停學,但我就一定是不停學,不過,這個經驗是寶貴的!由不懂,至有點懂,由有點懂,開始去做,由不懂怎樣做,再發展至,原來不是想像般困難!3月份,我決定要和學生zoom!或者有人會問,你還沒zoom?我已zoom得出神入化!但我盼望,能用zoom見到學生,最重要是,能面對面見見他們,了解他們,好讓我再部署之後的教學計劃!

人生是不斷學習,學習其實真是一樣好得無比的事!感恩能在停課期間「不停學」,盼望我所學到的,對我的教學、對我的學生、對我學生的家長都有碑益!各位同工,一起加油!讓我們一起忙碌的同時,莫忘初心!

--

--

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第三屆成員,於中學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