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啓發性的家長真人圖書館

Victor Suen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1 min readApr 17, 2018

今天下午的家長真人圖書館對我充滿啓發性,我一直以為香港的家長大致上只有兩類。一類是十分緊張自己的小朋友,而且是學業大過天,孩子成績輕微下跌就像世界末日似的,又去投訴老師又去瘋狂替子女找補習老師。而另一類則是不太理會孩子的學習,對孩子於學校發生的事漠不關心,甚至連家長日都不會出席的家長。

但今天我看到很多不同的家長,他們很關心子女的學習,但毫不緊張子女的學業。甚至有一位家長不希望就讀小三的子女參加考試,只是為滿足學校要求,仍讓子女考試,但讓老師不要把批改後的卷及成績表發給子女。在我來說這是比較新奇有趣的。原來這位家長認為小學階段的孩子不應面臨考試,不應過早的去評核他們的能力,答卷不優秀不代表他能力低。她作出一個比喻,孩子學習就如煮飯一樣,必需等它煮好了才揭蓋,中途揭蓋會令飯煮不熟或煮不好,小學的考試就如不停揭蓋一樣,會令孩子的學習變差。這種想法對我也有一定衝擊,因為以往我們的師資訓練都會強調家課和測驗都是強化學生所學的重要工具。到底那一樣才正確呢?我想還是因人而異,因年齡而異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