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九宮格——叫外賣不如動手煮

Joey Chung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4 min readApr 21, 2020

話說宣佈延長復課後,我跟另一位班主任不禁異口同聲嘆道:復課遙遙無期,也真有點想念「班妹」。(筆者任教的是所女校)遙距上課,從熒幕上看到她們,樣貌改變不了多少,但她們看起來卻是很疲累的樣子。這段時間,不是比以前多了休息時間嗎?何以比之前更憔悴?

某個星期四的下午,本是個與她們約定見面上課、跟進學習進度的日子,但心血來潮,便擱下早已備好的書本,著熒幕上的她們清空已準備妥當的書桌,找來一張白紙、一枝筆,畫出九宮格。A同學甫問:「是做心理測驗嗎?鍾老師。」我笑而不語,沒有正面回答,只百般正經的叫她們逐格逐格填寫我預備的九個問題。她們大概真的以為我在跟她們做心理測驗,緊張兮兮地在白紙上填滿文字。「鍾老師,我可以寫多過三件事嗎?」、「鍾老師,我可以寫小學老師、同學嗎?」、「鍾老師,真的什麼都可以寫?」,她們爭著搶咪提問的狀況幾乎可以說是停課以來首見。到底是有多麼渴求分享?抑或其實是想被聆聽?

整理自學生的分享九宮格

不出我意料之內,幾乎所有同學都提及最想念跟朋友外出的時光。但更吸引我注意的,卻是那一句句看似平凡普通,但實質寄託著對家人滿滿關心的話語,「小心身體!」、「返工小心!」、「大熱天時戴口罩上班,辛苦你了!」年青人總是不易把關心的說話宣之於口的,你我也曾當過年青人,不是嗎?在整理她們的分享時,我注意到不少同學異口同聲都說三餐不規律、餐餐「叫外賣」,感覺自己吃得很沒營養。或者⋯⋯可以叫她們趁著復活節假做點事?譬如說為自己/家人煮一道菜式或小食,學會好好照顧自己?

我和另一位班主任向來都是「即興」之人,彼此交換了想法後,便向學生公佈這項額外活動。活動的獎勵不是什麼分數,也不是什麼實在的禮物,只是全班同學若能在限期前準時在班群交上一張煮食的分享照片及小段文字,我們兩位班主任便會下廚煮一些菜式,跟她們分享分享。起初也擔心同學反應欠熱烈,終爛尾收場,卻沒想到她們比我們想像中更為雀躍!400次咖啡、炸鮮奶、包餃子⋯⋯天啊!聽到有的是為已離世的父親特意做的,有的是經歷多次失敗才成功的,有的是專誠向媽媽「取經」學習的,她們真有做到的,而且比我們預想的做得更好!結果,我們兩位班主任便在「群眾壓力」下也分享了一次「寶貴的」下廚的經歷。

「希望大家在停課期間也多多關注自己的健康,少些依賴外賣,能夠協助家長煮食的,不妨也下廚幫忙啊!這段停課日子,大家都疲憊了,但正是個好時間學會多多關心你身邊要外出工作的家人吧!👍🏻❤️」想起來,停課已快有兩個多月時間了。我們有好好利用這段時間關心一下我們身邊的家人嗎?

--

--

Joey Chung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第三屆創新教師,希望在這裡記下每個心靈的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