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踏進洞穴的尋寶者

我發現踏上教育創新這條路的老師有一個共通點:不滿。

有不滿於現況,不滿於現有的制度,不滿於現在的自己。

因為不滿,所以想尋求改變。

我也是。

我不滿於有些學生不能享受到學習的成功感,不滿於有些學生很容易就選擇放棄,不滿於有人看到這種清況而不做點東西。

為何要創新?創新的本質是什麼?

前兩天看到日本鄉村的一間學校有「村民學」一科 (見 正向教育交流團-日本白川村立白川鄉學園 一文),學生須學習自身社區的特點,學習愛護自己的社區。有老師提及到自己曾經到白川村旅行,原來他們的水渠乾淨得可以養鯉魚。

這間學校培養了一群愛護自己村落的學生,他們對待大自然的角度是以「共生」出發,從生活中的細節去保護他們的自然環境。想到這我不其然會問:我們的教育目標是什麼?我們培養了一群怎樣的學生?

創新一詞似乎有向前,不停進步的意思。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要追上什麼,不停地追着最新的趨勢。但在我們問「要加點什麼」的同時,或者也需問「要保留什麼」。

白川鄉的這間學校,他們選擇了「保留」村民所擁有的自然環境,也教導小孩如何承傳。原來「保留」也可以是創新。

「為何要創新?創新的本質是什麼?」依然是我的問題,但至少現在覺得創新不一定是向前衝。

剛發現 sabbatical 一字源於 sabbath,有休息、退下、思考、明辯的意義。這過程像踏進了洞穴尋寶,也許只能看見面前的幾步路,有機會找到寶石,也有可能找到石頭,但依然期待踏出洞穴的一刻會帶着寶藏。

P.S. 幸好我們有十一位的尋寶者。

--

--

Dexter Kwan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現職中學物理教師;熱愛天文與觀星,亦花掉不尋常的時間思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