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不設限.旅程-旅情:Week 02 起於情.同此理

Amy Law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5 min readApr 29, 2019

一晃眼,這趟創新學習旅程已走過了十分之二。每天都充實無比,每天都滿心感恩、每天都珍重珍惜.....

23.04.2019 - Teach for HK, Arnold Chan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是本地教育 體制下的成功者,更在哈佛大學完成MBA課程。畢業後,曾於投資銀行任職數年。期間,重新思考自己一路走來的學習道路,發現自己的成功,只因他懂得在這制度下過關的秘技,眼見有更多比自己更棒的同學,卻被這個制度的固有框框下被定義為失敗者。

這位年輕的小伙子開始思考:「究意如何能為這個教育制度或走勢作出一些改變?」透過認識Teach for America的成功例子,他更確認「改變教育需要由策動整個社會開始」。在程介明教授的鼓勵下,驅使他於26歲之齡便成立了Teach for HK,目的是培育未來的領袖。期望透過計劃讓應屆大學畢業生能進入教育界作一至兩年的服務體驗,以致將來他們不論在任何崗位,仍能心繫教育,種下改變制度的種籽。

聽到Arnold 和他的團隊與我們的分享,欣賞他們的獨創性、勇氣和遠見。借鍳海外的成功例子,大膽嘗試、細心調整,按照本土的需要和限制將之本色化。看見一幅很美麗的圖畫 -- 為著孩子的未來而努力的不只是教育界,其他界別中也有許多有心人,願意為他們爭取更合情合理的學習生態而努力打拼,心中亦為之振奮!

24.04.2019 - 真人圖書館 - 與8位在教育體制下掙扎的生命交流,當中包括有土生土長的非華語學生、中途輟學後入讀創意書院重獲新生的年輕人、人生勝利組牛津一級榮譽畢業生、SEN學生及家長.... 等等,每一個故事背後,都反映著:現有教育體制似乎並未有為核心的對象 -- 學生,造就一個幫助他們喜愛學習、建立自我價值及身分認同的生態。

這次真人圖書館,最令我感到震撼的是Anna的故事。一直以來,我看見許多在教育制度下被定義為失敗者的例子,他們因著達不上制度的成功標準,而找不著自我的身分和價值,感到迷惘。而Anna在制度下,她是成功者中的表表者,竟同樣也未能藉此找到自我的身分和價值,感到迷惘。究竟,我們的教育制度和其內涵出了什麼亂子,竟令孩子們失去自我、落入迷惘?

回顧這次經歷,在場一眾Fellow和Buddies此起彼落的分享,引起了內心的共鳴,紅著眼、忍著淚,為著每一個曾被制度壓榨、蹂躪、無視的生命而痛心。作為教師,面對家長、學生,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呈現出來的每一個眼神態度,是鼓勵支持?還是否定唾棄?完全取決於我們有否站在他們的視角去感受他們的需要?同時,我也反思著自己有否騰出空間,細聽孩子的心底話,聽懂他們有聲無聲的吶喊?我曾否也是那個扼殺孩子成長空間的劊子手?

我心不死,勿忘初衷,繼續學著一步一腳印,以行動喚醒每一個教育工作者、社會上不同持分者的心,靜待群眾的覺醒,帶來一場持續的教育創新運動。

25.04.2019 - Mindfulness Practice@Jao Tsung-I Academy &Visit Blue House@Wan Chai 再次回到令人感到份外恬靜的饒宗頤文化館,心情格外舒暢。除了伸展、安靜、專注於自己的感覺、情緒狀況外,透過一個簡單的Think out of the box 遊戲,我們一眾fellows 還有很真誠和深入的分享。在活動中,大家各有不同的體會,相近的卻是經歷過一週半的創新學習旅程,我們確實是眼界大開,也切實的看見改變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然而,這顆心越是興旺,心中的憂慮和攔阻卻越發加增。帶動創新者,遇到阻力、困難,聽到不同的反對聲音、感受到來自各方,甚至是自己的壓力,這一切確令人感到沮喪乏力,或令人裹足不前,這份惆悵幾乎每一位都有所共鳴。感恩的是,我們有身邊15位同路人一起同行,互相扶持和鼓勵前行;並且透過深入的分享交流,我們的關係又再進一步。說着說着,我們嘗試從更積極和實際的方向去想,一起構思如何幫助身邊的校長、Buddies和其他校內同工,能看見我們所看見的。我看見推動創新教育,不單要對學生有同理心,也必須以同理心理解與我們同行的校長和同工。我們也認同推對創新不一定要「加」,也可以是「減」,而且也要為同工拆牆鬆綁,製造空間,以致他們能有空間與我們一起創新!

下午,我們一行人到了灣仔藍屋,細聽項目負責人Suki細細道出保育藍屋的歷史。整個計劃最令我動容的是「留屋留人」的概念,並且保留的不單是建築物的本體,乃是當中有故事的人,以致整個社區網絡的歷史文化承傳。藍屋的發展歷程和計劃讓我在在的看見Design Thinking的理念:以人為本、找出問題、回應需要、行動執行、創新思維、跨界合作、不斷修正、持續發展...... 了解藍屋的變化後,令我聯想到Kimon團隊分享的《How wolves change rivers》,引入適當的元素,能把整個生態帶來驚人和持續的改變。要相信,我們的一小步,有一天能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Think Big, Start Small!

26.04.2019 今天下午我們一行人到了第二屆Rachel師姐的學校參觀,細聽她分享過去大半年如何在校內實踐創新教育理念的經驗。感恩能聽到她和Buddies一路走來的歷程,當中的預工、實踐過程的起起跌跌,如何調整心態來面對各方的意見、如何靈活變通以回應學生的需要、如何為計劃的下一步思考進路及延續...... 這一切都有助我們踏著前人走過的創新路,作為我們的借鑒、作為我們的提示、作為我們的鼓勵!

豐盛美好的第二週以同理心串連,以積極的思維作結,繼續期待第三週的創新學習之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