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教師有嘢講52: 正向家長漂書會

Misspositiv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3 min readJan 11, 2020

家長們常問我……

「我應如何與孩子相處?如何關心他們?」

「老師,你可以教我如何管教自己的子女?」

「我不了解自己的孩子,我們的溝通出現問題。」

「我怎樣做才能協助孩子發揮自己的長處?」

「我想了解更多有關正向教育的資訊,在什麼地方可找到?」

……..

家長教育是不容忽視的議題,除了家長講座、工作坊及小組活動外,還有什麼方法可連繫各家長,一同學習如何協助孩子成長呢?

還記得在2017年一次家長分享會上,我向家長分享了我曾閱讀的正向書籍,分享會後,許多家長問: 「葉老師,你可以把剛才分享過的書籍名稱給我嗎?」「我們可以在什麼地方買這些書?」「我們可借閱這些書籍嗎?」「學校可以舉辦家長漂書會嗎?」就在這時候,家長們自發組織了家長漂書會,直至現在已推展至三年級,共15班家長漂書會。

一至三年級每班派一位家長做漂書會代表,家長代表選取約兩至三本書,在自己班的Whats App群組內收集家長傳書的名單,進行漂書。

家長在各班群組進行漂書及分享自己的讀後感

我們在2019年12月6日進行本年度第一次家長漂書會聚會,我與熊副校長向15位家長代表介紹一些學校購買的新書及讀後感,並邀請家長各自分享自己的育兒心得。

熊丹瑩副校長及我在家長漂書會聚會中分享閱讀心得

家長們都十分喜歡這個漂書會活動,他們參加後的感受:「我從來沒有想像過學校會常舉辦家長活動,讓家長也可以學習。」「我很喜歡閱讀,在這個家長漂書會能認識其他家長,一同閱讀,實是樂事!」「我很珍惜這次聚會,在聚會中能聽到其他家長育兒的寶貴經驗,很實用。」「能與學校老師、家長一同閱讀及學習,很感恩!」……

舉行家長漂書會活動,不但能增加家長對育兒的知識,還可以把家長連繫在一起,讓他們透過不同的聚會及分享,了解更多育兒或管教子女的心得,很期待我們下一次的家長漂書會聚會。

其他文章:

星島日報親子王報導http://www.leekamps.edu.hk/frame/news/20191212_sp.stheadline.pdf

大公報教育版報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