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教師有嘢講53- 課堂無邊界 停課不停學 究竟「學」什麼?

Misspositiv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6 min readFeb 13, 2020

在疫症期間,學校停課,教育局期望學校可以善用多元化的電子學習策略,以及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及學習管理系統,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同時,期望老師可以因應校本課程及學習進度,靈活運用不同教材,透過桌面電腦、平板或手提電腦,以至智能手機,在網上推行互動教學,讓學生可以跨越時空限制,進行電子學習。

課堂無邊界? 除了原有的校本課程、科本知識及電子學習外,我們更應讓學生在停課期間在家進行有意義的學習,例如在疫情期間,我們如何保持身心健康,才能抵抗病魔? 學會與人分享,減少囤積抗疫物資? 關心他人? 學習不同的生活技能? 判斷真偽新聞?

在去年11月停課期間,我和學校同工們已構思如何讓學生在停課或長假期期間在家進行有意義的學習,設計了「我話事Super+任務」過三關遊戲工作紙。在是次疫情停課期間,我們也分別設計了低年級、高年級「我話事Super+任務」過三關遊戲工作紙,工作紙內有九個空格,每格有一個任務,我們期望學生能完成任務如下(*以高年級工作紙為示例):

1. 清潔家居或照顧家人(如抺地、教弟弟做網上功課)

2. 做運動或參加戶外活動(如在家跳繩30分鐘、與家人行山)

3. 關心別人(致電或發訊息給3位好朋友,關心他們在停課後的狀況並把他們的名字記錄下來)

4. 製作健康小食與家人分享(如與媽媽製作雜果沙律與爸爸、妹妹分享)

5. 學新事物(如開罐頭、換床單、綁鞋帶、煎蛋)

6. 説一些讓家人歡笑的話(逗家人歡笑,家人聽笑話後,寫下感受)

7. 設計遊戲跟家人一起玩(利用家中環保物料製作簡單遊戲,與家人一同玩耍)

8. 改掉壞習慣(如早睡早起、起床後摺被子)

9. 其他: (學生自選有意義的活動,如與媽媽在家製作搓手液交給義工送給老人家、用小結他彈了You are my sunshine送給家人,祝他們每天快樂)

四至六年級「我話事Super+任務」過三關遊戲工作紙

學生可自由選擇想完成的任務,最少完成3項,如完成的任務方格能以直線或橫線或斜線的方式成為一線時,便過關。如同學過關,在復課後便可向班主任取一份神秘禮物,過的關數愈多,獲贈的禮物更特別,禮物包括神秘老師簽名的正向卡、印有正向金句的鉛筆、與神秘老師共進午餐、與神秘老師一同做義工或拍即影即有合照等。

一至三年級「我話事Super+任務」過三關遊戲工作紙

「我話事Super+任務」過三關遊戲工作紙十分受學生歡迎,他們在農曆新年期間已完成一張,我曾訪問個別學生了解他們對完成這遊戲工作紙的感受,他們回應:

「我很喜歡這類型的工作紙,因為我可以選擇,如何時做、做什麼、與什麼人一起做。」

「我很喜歡這工作紙,因為很有趣。」

「我喜歡,因為可以與媽媽一同完成任務。」

「我很喜歡,因為媽媽讓我在家幫忙做家務,她平日怕我做不到。」

「我覺得很有挑戰性,與平日的功課不同,感覺很特別。」

「我很開心,因為之前沒有試過做義工,媽媽知道我想完成其中一個有意義的任務,帶我去社區中心幫忙做義工,我很快樂,因為可以幫助別人。」

3D班羅紫悦媽媽教紫悅在家縫製口罩

想不到,我校的家長把這些有意義的學習活動延展到今次疫情停課期間。昨天,我在Whats App 群組與不同班的家長聊天,了解及關心學生在停課期間的狀況,家長們除了分享如何與小朋友在家進行電子學習外,還分享他們在家的其他學習情況,有的跟媽媽學習自製口罩,有的跟媽媽學習製作曲奇餅,有的跟媽媽及兄弟姊妹們用輕黏土製作藝術小擺設,我知道後很感動也很感恩,家長們也為著學生的成長,與他們進行了不同的有意義學習活動。

3D班吳思晴媽媽教小朋友們一起製作曲奇餅、用輕黏土做小擺設

這些學習活動比追趕學科學習不是來得更有意義嗎? 他們在這些活動中,學會了不同的生活技能,還學習與人相處、照顧家人、關心他人,甚至在疫情期間,學習如何強身健體及面對逆境,如與家人行山、製作及吃有益的食物、勤做運動及早睡早起等。

課堂無邊界?停課不停學,究竟「學」什麼?很值得我們去深思。

後記:

感恩我校有一班愛學生、正向教師團隊! 他們在昨天與我在What’s App群組研究如何設計「我話事Super+任務」過三關遊戲工作紙,讓學生在停課期間在家中的學習變得更有意義! 更不一樣! 謝謝蘇碧婷校長、林珮玲副校長、熊丹瑩副校長、陳頴欣老師、何韻妍老師、蘇慧嫦主任、張國華老師、楊婉欣姑娘及萬振良社工,在這艱難時期,我們一同努力奮鬥,讓學生活出有意義及豐盛的人生。

我們在教師群組熱烈地討論如何設計活動,讓學生在家學習變得更有意義

如各位同工有興趣在停課期間安排學生完成「我話事Super+任務」過三關遊戲工作紙,可電郵missip1120@yahoo.com.hk聯絡我,我會把電子檔寄給你,與你分享。在這艱難時期,一同分享互助,為香港學生、教育出一分力。

P.S. 特別鳴謝何韻妍老師為每次「我話事Super+任務」過三關遊戲工作紙創作不同金句,鼓勵學生。

其他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