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y Chung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3 min readApr 13, 2019

--

創新有話兒2:十星期蛻變之旅前夕(Pre-sabbatical)

「你要學會放下手上一直緊緊握住不放的東西,才能騰出空間來接受更多新的事物。」人生如是,教育也如是。

《勸學》中提到教育有改變人品德的功能,但於我個人而言,我更喜歡將「改變」一詞譯成「改造」。教育,是改變、是造就出更理想的人格。在自我介紹中,我跟大家分享了執起廢紙的故事。不諱言,我曾經就是一張不受重視、被忽略、被揉成一團的廢紙,六年小學中,我嘗過不少挫敗的滋味,我沒有傑出的學業成績,也沒有出色的才藝技能,在班房裡我從來都不被注目。直到升上中學,遇上兩位恩師,為我在黑暗中、迷惘中,帶來一曙光明。漸漸,我擁有不同機會,我開始感到被重視、我亦慢慢嘗到成功,這種種都讓我清楚知道自己原來是「有用的」。(至今,我仍時常提醒自己,我能做的或許很有限,未必能夠改造到學生,或為學生帶來什麼什麼的影響,但至起至碼我要讓他們知道自己是「有用的」。)

拾起廢紙的故事,不是要告訴你我有多大的理想,只是想跟你分享我低下頭時所看到的景象——今天的教育制度,造就了太多的失敗者。請不要慌張,請不是我對教育的「控訴」(這個字似乎有點沉重,好像是在一條外國影片中曾用過的,影片連結在文末)。我只是想大家放下沉重的咪高風,沉重的考績表現,輕輕低下頭往地上看,看能不能先撿起一兩張還沒被發現的紙團。

Things that i learn within these two days(12/4–13/4):

1.Students may even know more than you(同意!師不必賢於子弟、弟子也不必不如師,韓愈早就說了)

2.Changing world needs changing skills; from the bottom to the top

3. “See.think.wonder” 知道世界,才能認識自己

4. Thinking Bubbles — Connection is everywhere

5. Inter-outer circle — thinking , reflection, sharing

6. 學生也許也在黑暗中感迷惘無助 — be their light

分享與收穫
CCS for me
總結

新一代教育的意義與改革與控訴

https://youtu.be/SGfdh0VGSYw

--

--

Joey Chung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第三屆創新教師,希望在這裡記下每個心靈的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