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y Chung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3 min readApr 26, 2019

--

創新有話兒4:保存歷史地標的價值談

昨午,我們一行二十人浩浩蕩蕩像小學生出遠游一樣,興奮莫名的往灣仔藍屋考察。說來慚愧,讀了中、西史不少於七年,也兼教了兩年中二歷史科,竟然只聽過但未曾親自踏足藍屋。活動完結前,Ada 問我們今屆老師中有沒有教歷史的,我竟慚愧得不敢舉手,其實我也算是半個歷史科老師。

回想起我在藍屋中游走的三小時,我親眼看到歷史留下來的種種痕跡。看著那八百呎居住的空間,我在想像當時是怎樣擠得進三四十人?看著那留下來的一兩封情信,我在想那對情人當時雙雙經歷的困難,最終不知可有修成正果?這點點滴滴,才我想起我那些排排坐,安坐在課室中學習歷史的學生,要他們在沒有歷史痕跡去感受的情況下學習,他們怎會有興趣去了解隋唐宋元明清的史事?若能帶她們一去九龍城宋皇臺,想像帝昺投海那瞬間的情形,這宋亡的歷史不就活生生呈現在學生眼前嗎?可惜,我們又向急趕的課時低頭了,google map 一下宋皇臺,已經是很奢侈的一件事。

我相信往藍屋的那份雀躍的心情,其實同樣適用於我們的學生。沒有留下痕跡的歷史,再熟背也是陌生的,我們這一代到底會留下多少歷史痕跡,讓我們的下一代把我們的過去「閱讀」一遍呢?

聽著張繼聰的《永和號》,又不自覺打了一段文字。當中有幾句歌詞是這樣寫的:

半斤消逝時光 感情二両 可會有糴購

百載商號歷史 終會有盡頭 (眼眶濕透)

臨下水一剎 瓶內燒酒衝開缺口

船開走 (難廝守) 乘風走 (罐頭抖開衣縷)

籠中相思雀率領風雨合奏 (紅綠豆解開悲咒)

年老艦長看透 陶缸中似錦的星宿

回望這生的奮鬥

繼續走 (往前走)繼續走 (菜脯心胸寬厚)

童叟不欺的忠信堅決獨守 (黃白豆躍到船頭)

淘汰掉這惡臭 人間溫馨永生滯留

藏在暗黑的鐵銹 迎合那發展的節奏」

永和號,一級歷史建築。1930年代開鋪,店舖仍沿用五六十年前吊在橫樑的竹籮收錢。店內還設炊米機、舊煲、發黑的舊式磅、老式收音機等。

是時候帶學生去走走,閱讀一下屬於我們上一代的歷史嗎?

--

--

Joey Chung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第三屆創新教師,希望在這裡記下每個心靈的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