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y Chung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2 min readMay 21, 2019

--

創新有話兒5:給「閱讀」留一點時間發酵(上篇)

兩三年前看過一本書,書名早已不記得,但當中有一句說話至今仍為我所牢記的。

「給時間一點時間。」作者說。

有時候(或者是大多數時候),我們都對自己很吝嗇。在步伐急速的都市生活中,我們習慣任由工作把我們一整天的時間填滿,卻沒能為時間留一點時間。趁著海外學習的機會(空間),我帶了一本購買已久但從未開封的小說同行,希望藉此難得的機會,給自己留一點時間,好好看一回書。本來只是打算偷閑閱讀耗耗時間,料想不到卻讓我對閱讀有新的體悟。

「給閱讀也留一點時間。」我想。

  1. 閱讀其實是一種專注力的訓練

在香港,我們似乎容不下慢活,也容不下慢讀。觀乎日常授課、測考制度,我們要求學生的從來都是速讀。到底講求速度的背後,我們追求的是什麼?說到底,不也是為了分數?不也為了最快最準確找到答案?

結果,千百遍好文一讀而逝,文章哪裡寫得好?如何好?我們很少深究,很少留點時間讓閱讀發酵、昇華,再留點時間去提取當中的好。

結果,學生的閱讀習慣被操練成為一種測考手段,因為抗拒測考,繼而漸漸也對閱讀失去好感。

  • 於我而言,我認為閱讀是需要結合反思去進行的(反思不等同思考,因為一談思考往往又會容易走向什麼高階低階的思維,結果只會扭曲閱讀的原意)。我所指的反思,只是簡單的將閱讀和人的經歷或者情感扣連,諸如以下的例子:

我曾經也經歷相似的事情嗎?

如果換成我是書中人,我有何感受?我會如何選擇?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有什麼情感的改變?

  • 再者,閱讀是需要經營的,你給怎樣的空間、環境去配合,閱讀就能發揮怎樣的果效。我在思考有沒有空間將中、英文書籍的閱讀選擇權重新開放給學生?不受學科壓力、限制,去讓閱讀自由在校園發酵?
  • 每日釋放一點空間,預留一段時間讓學生和老師一起「隨意」閱讀?花半小時閱讀一本書,集中心神,不處理書本以後繁擾的事務,不就正是訓練專注力的最佳方法嗎?何須外求?

要提升學生的專注力,或許我們可以先從閱讀開始做起?

--

--

Joey Chung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第三屆創新教師,希望在這裡記下每個心靈的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