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可以在社區之中發生嗎?

我們的社區,願意接待我們的青年人嗎?

真實的學習,是讓學生可以在真實的環境中,把所學真實地活出來。

教育的最終目的,是面向學生的生命與培育。

這星期真的很充實。

星期一,與中四級學生一起觀察清潔工與荃灣區衛生問題的需要;一起學習記錄片製作⋯⋯ 未來希望透過記錄片,回應我們內心的問題與掙扎。

星期二,與公民大使到了學校附近的中藥園, 一起研究不同種類的中藥。因為是放學後才外出,人人都被「餵蚊」,雙手外露的地方都被叮腫,又痕又痛! 所幸導師隨即把「到手香」的葉子搓成汁液,塗在看們被蚊叮的地方,再加上「紫雲膏」的幫助,雙手立即消腫止痕,實在太厲害!看見學生會用手摸、 聞不同的植物,真的動手了解不同植物的功效,我很有神農氏親嚐百草的感覺。心裡很踏實,也很治癒。 這天完結時,導師還製作了涼茶給我們消暑下火,感覺很好!

星期四,與學校附近的南豐紗廠合作,一步步共同構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項目。 同學與Artist一起合作製作一架木頭車作環保紮染的社區教育。 今天上第一次的木工workshop,托學生的福,自innopower後第二次試木工製作,學生也很專心的做木工,把自己的設計製作出來😳☺️.

這星期尚未完結⋯⋯

很多人會把我的工作定義為課外活動。 但其實我是在走Academic 呢! 為什麼吸收知識的起點,一定要發生在課室之中? 為什麼學習一定要限於考試範圍? 為什麼知識不能從社區的專家們獲得?

這年,我在物色不同合適的社會資源。 但下一步,我的野心卻是要回應如果協助學生建立共通能力、從問題中應用學科知識解難。

而透過跨界合作,我們是在共同建構一個更美好的社會,在美善價值中建構我們的價值選取, 敘述我們的社區故事。

這豈不是我們的教育理想? 這豈不是我們心目中的價值理想嗎?

這年,很辛苦,但是值得的。

在通識科完結之際,好像我這才活出人文學科老師的身分來。

#6thcohortInnopow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