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 生命創客

#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計畫項目

--

  • 學習者的多面體 - 了解學習者的不同世界觀
  • 經歷中了解自己 - 透過線上線下活動認識自己
  • 活用我個人資源 - 認識自我各層面,為個人成長動起來!

我是我。我擁有全部的我。

好的我,不好的我,也是我。

近年有許多科幻小說及動畫都在勾劃 “平衡宇宙”的概念。內容有不同的演繹,但說的多是在另一個平衡宇宙裡有另一個我,可能是相像,可能是不相像,也可能是和這個現實世界的 "我" 所有特質都相反的 “我”。

平衡宇宙

“實實在在”的這個世界中,在許多不同場景中,也有許多個 “我”。場景是生活面對的不同環境,“我”是在不同場照景表現出的我。那些 “我” 都是 "我" ,是 “我” 的一部份,不單只有那個常見的、在 “現實中的我”。

InnoPower@JC: Minecraft 生命創客

在二十一世紀這個年頭,“數碼原生” 代 (digital natives) 與我們這些 “數碼移民” (digital immigrants) 有很多根本上的差異。他們在數碼世界中長大生成,我們上一輩則是從現實中分割建立我們的數碼部份。我們有著不同的世界觀及對數碼世界有不同的概念。

“線上” 是網絡上的我,“下線” 是現實中的我。

InnoPower@JC: Minecraft 生命創客

線上、線下的我,是割裂 ? 還是合而為一的呢?

在線上、線下的場景中,我們都有著不同的 “資源”。“資源” 是指那些我們在那些世界中生成已擁有的特質及技能。如果在不同場景中這些 “我” 可互通,而當中的資源可以共用,這樣的 "共有" 資源,可不可以成為 “我” 面對各種挑戰和機遇的幫助呢?

InnoPower@JC: Minecraft 生命創客計劃中,思維是建立 "我" 的基石,經歷是在體驗學習活動中的主角。透過計劃內 “線上” 及 “下線” 的 "學習經歷”,讓參加者可以親身體驗和認識不同的 “我”。

在健康管理及社會關懷科提到認識自己的理論中,“祖哈理窗” 概念使我們明白人如何對自己加深了解。

祖哈理窗

另外一個場景的 "我" 可成為別人,通過 "線上" 及 "線下" 的體驗學習,目標將「未知的我」縮小,「開放的我」增大,令 "我" 更瞭解自己。同時,也發掘 "我" 更多在不同場景的 "資源"。

自我認識的目標

日常從鏡中,我看到 “我”,但那個 “我” 不熟識。在 Minecraft 中按功能鍵, F5, 也看到 “我”,但那個 “我” 也不認識。

Minecraft 中的 “我"

我希望透過 InnoPower@JC: Minecraft 生命創客計劃的內容,使參與者成為學習者,能學習發現自己更多的資源; 對參與的初中同學(年幼的學習者),讓他們發現自己一個強項或自己一件能自豪的事作基礎繼續去探索......

尋找 "我" 的道路不容易,值得花一輩子時間去發現。

先尋著 "我"多點,再去建立思維!

去吧! Minecraft 生命創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