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變

Nicole Ng Hoi Yan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6 min readJun 18, 2022

老師的成功感其實是來自學生的改變與成長。

這段時間,我在整理本年度公民大使的成長與學習歷程,由最初他們在表達組織上都是不太擅長,要寫稿才能表達,要練眼神接觸、演講等,但經歷了一整年的訓練後,他們可以流暢地表達自己,對答自如。 有條問題是我問他們對未想社會的想像是什麼,有同學仔說: 「希望社會不分膚色」、「希望長大後可以見到社會變得和諧一點」⋯⋯從他們的對答中,這年在泥濘中掙扎、One-Man Band 的痛苦一掃而空,因為再辛苦也好,能夠換取學生的成長,這就是老師最大的幸福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18S3FmCrZI

現在每天我也期待著上班,因為我知道,能夠與學生對上眼、點點頭,一個微笑,一句寒暄,也能為學生的生活帶來一點美好。 ^^

昨天代課,一踏進課室,我什麼也沒說,只在黑板上寫了幾隻字。 誰知,在我沒有管任何秩序的情況下,學生是自動自覺地如黑板上所寫: 學生在珍惜「自學時間」。 昨天要代課的這堂,還要是第一節課,昔日代課的經驗是,學生往往會在這堂睡覺補眠,會出位聊天,會偷偷地打手遊。 但昨天,他們竟然認真地自習,真的讓我十分驚喜!

也許,學生也很想學習,只是他們只等待著有人體諒他們,明白他們的需要,然後他們會自己好好的完成他們自己餘下的人生路。

另外,我也克服了自己對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想像與限制。記得在Sabbatical期間,我被Fellows 問了我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 你是否認同這一科的理念?」 說實話,因為政治原因而進行課程改革,由上而下武斷地改變,沒有充份地被咨詢,沒有想清楚便推行如此的改革,誰也吃不消吧!
但我不知不覺間,原來克服了這份無力感了。 那是因為我看了白雙全的展覽,那個展覽教曉了我很多很多事情。

白雙全的展覽教曉了我以下的事情:
1. 白雙全認為「創作是人的本能」,他讓我重新發現杜威的說法:「學習是人的本能」 。

2. 教師要製造場景,讓學習自然地發生,讓學生投入活動。

3. 教學材料只是一種Form(形式),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形式,正如藝料有不同的材質,如顏色、物質不一樣等等~

4. 教學的重點是如何將內存於學生的能量釋放與轉化 這

5. 教學的過程是要讓學生展現自己。

6. 教學流程,應包括: 發洩(預備學生的情緒),給予學生清晰的任務與指引,讓學生自行完成,學生會在過程專注。 任務要Step By Step,讓學生可依從小步子完成任務。

7. 創作是要讓學生發揮影揮想像,勇敢表達自己,用自己合適的方法表達自己。

8 . 完成任務後,必須有互相溝通、聆聽的時間,Debriefing是很重要的。

9. 學習的經歷: 每一樣野都係當下的。 (專注於學習)

10. 大腦與大腸都要用。 大腦: 賦予意義; 大腸: 本能反應。

11. 視覺的輸入是很重要 — > 感知世界 — > 對話 — > 創造力是本能 — > 想像 — >構建世界觀。

12. 創造力是本能 → 想像 — > 對話 → 構建世界觀。

13. 視覺的輸入是很重要 =策展 — 》→ 想像 — > 對話 → 構建世界觀。

14. 捉緊學習的關鍵重點: 引起興趣 ; When You Find the attraction, Then you will Obtain the attention.

15. 要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材料與 表達材料(Learning Cart)

16. Teaching as Curation: 將所有人的學習平均分佈,刻意留意思考不同持分者的Pick Up.

17. 共學原則,能讓學生的能量不斷Transform。

18. 不能讓學生所付出的能量走進Dead End。Learning Infinity。

19. 如何讓學生能把握學習成果,然後回饋自己,不斷讓能量轉化是重點。

20. 學習的起點是模仿,所以只要做一個成品出來,學生做能加以模仿改造。

21. 設計課程是要留意學生的視點: 學生的視覺輸入,是世界觀的開展。

22. 將自己的世界觀,從作品中展現 = 治療 ; 要容許學生用自己的方法表達,慢慢建立自己的符號與系統。

23. 課堂上要對學生身體給予尊重,要有意識留意他們的身體狀態。

24. 文字是Clarity; Art是含糊的。 在系統的仔細度與情感的仔細度 ,尊重學生的多元。

25. 讓學生尋找適合的方法,讓自己與世界連結。

26. 白雙全是不容易,因為他要揉合不同單位的需要,聆聽大家的需要。

由此,在昨天的公社科中,我讓學生在課堂開始前有3分鐘的Toilet Break,可自由走動,預備自己的身心狀態上課。 然後,我讓學生擁有 20分鐘的自習時間,他們只需完成上述項目即可 ; 然後剩餘的 15分鐘,開始全班一起Debrief與共建學習內容,我協助學生看見他們漏看了的地方。

如此的課堂,我沒有花很多時間準備,我只需要想清楚課堂重點即可,我發現平日在睡覺的SEN 同學,也很投入享受這樣的課堂。 而對我而言,我最大的改變與欣賞自己的地方是: 我克服了這課程給我的框架與籠牢,我終於把這課變回有意義,有學習點的一堂課。 而我,是在沒有違反任何教育規例,也沒有持有「輕佻」教學態度的前提下,我做到了!太好了!力高,加油!

克服了心中的無力感,不斷前行進行不同的小改變,確實地是每位老師都可以做到的。

只要我們心中仍然願意不放棄,其實改變就會由自己開始出現。 ^^

#加油力高

後記: 學生的創作力量和幻想會嚇你一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