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2

發現還是要把生活的小發現、 小感動,積少成多的累積起來,才能好好地把握幸福,照顧自己的身心靈。 這星期的狀態不太好,身體不舒服,扣減了半條HP值,但生活的日常,總是有大大小小的快樂堆砌著的~

星期二到了西九戲曲中心,聽音樂、 聽故宮開幕的歷史意義、聽敦煌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 聽來,這是另一種的敘事與對話。 那天我聽到中華文化的精神在於多元、包容、用人為才; 香港的精神在於創新、開放。 那裡有很多政商界的大人物。 我很認同ADA的一句話: 我們實在沒有理由劃地為牢,應該要繼續努力。 要繼續做正確的事,堅守心中的理想,要看見不一樣的天空,努力耕耘。

星期三,迎來學校有點爆疫的消息,新上任電子學習發展組統籌一職, 對自己的要求是: 我一定要為教師提供一點支援,讓大家可以更容易消化學校政策。 所以當日也用了最低的成本,拍了一段短片教學,希望可以協助老師掌握同步實體課與網課的精髓,當然我還是有不足,就是未能照顧到原來老師可能連登入Account都有困難,下次應該要不恥下問地問相關同事有什麼需要,用好Design Thinking做決策,會更有效。

當日其實晚飯也沒有時間吃,便要趕往教會退修。 但午飯時,工友無端端請我食茶葉蛋 😂 我不以為然地放在公事包,而這茶葉蛋就成了我很窩心的晚飯呢!^^上帝的恩典確實夠用呢 !真的很窩心~然後,這角落生物也是同事在試Laser Cutting 贈我的,能夠被老師、工友們滿滿的愛包圍,很幸福~當晚退修,就是感覺自己就是一直仰賴這些恩典、因緣活著的人呢!很感動!很幸福!

在朋友的推薦下,這星期也有幸參與了本地社企Dream Impact的讀書會。 大家不斷討論 ,感覺好像回到Innopower Sabbatical 那種的感覺,跨界的對談真的很棒呢!我也可以Take Away 不同界別的想法,我真的很享受,忙裡偷閒,照顧好自己是很重要! 在這些讀書會,我最大的感覺是「練功」,因為在學校其實思考很單一,基本上真的不用太創新、 不用太用腦,感覺自己思考的速度對比Sabbatical 時真的已經慢了一點,但與Dream Impact 成員 對談,就是在練功,鍛鍊自己腦袋的回應速度~哈哈,我還是很需要這些學習夥伴!希望老師群體能夠適時放慢腳步,多點組一個讀書會,Chill 一Chill~

上星期學生Pitching 得太好,惹來Dreamstarter希望合作,一起打造元宇宙,希望能成事吧!我也很想探討這一塊,很希望有機會進入EduTech這部份學習。 但最終,與他們討論後,我心裡還是留下了一種疑問: EduTech的本質是教育,那麼教育、Student Portfolio的本質是什麼? 這才是我最大的關心。 Student Portfolio 大概不是學校管理平台吧!

這星期在學與教上,最大的感動位是閱讀學生的學習反思。 現在每堂活動課後,我都會要求學生表達他們學了什麼,反思到什麼。 今個星期,學生開始給我建議,他們看到了課堂上還可以教育他們的地方,他們還想進深學習的地方。 這個Learning Lab,是師生一起共建,而我已經開始了嘗試與實驗,看到學生的回饋很快樂,我也更喜歡改這樣的功課。 老師應該要有個Learning Cart 放滿不同材料,老師的教學創意才能發揮吧!

星期六早上,是與不同學校對談。 禮文化的實踐。 對談的嘉賓是朱崇學老師,是荃濟舊生。

而本星期最最最最最最感恩的是: 我竟然有機會可以加入翻協核心幹事會,Betty 給了我一個職位是 Student & Teacher Well-Being Co,未來可以有機會在學界推動這事,這是何等寶貴的機會與何得難得的機會!!! (內心仍然尖叫中) 但我要更努力思考這事呢!昔日我總是會參加Betty 、翻協的Workshop,也是向他們一班有心的翻協教師學習,由學思達、 閱讀素養、 LoiLoNote⋯⋯ 一直都是被他們啟發,能夠成為他們的一份子,繼Innopower後,又一個教育界的大家庭,真的,真的很幸福!今年我也太幸運啦吧!^^

要好好努力,下星期就要交Plan給學校,要把握最後的時間,再多讀一點書與整理,希望下星期能如期出到課程初稿。

力高加油呀!唔好俾車撞死!(太幸運,感覺自己下年會俾車撞死⋯⋯)

#力高加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