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區環境得到的啟發

Carmen Chan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2 min readJun 7, 2017

在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我們也特意到圖書館逛逛。為何會到圖書館呢﹖對於我來說,圖書館絕不是一個吸引的地方。在香港,一踏入圖書館便要保持安靜,小心奕奕地走動,生怕發出任何聲響,很快我就會因圖書館的那種沉悶氣氛而感到局促,不會逗留不長時間。在荷蘭,圖書館內裡設計新穎,沒有一般圖書館沉悶的感覺,反而有點像一個文化交流會,步入館內,迎來的是一個大型的國際象棋棋盤,兩個市民在對弈,吸引了一群圍觀者在觀戰。館內有不同的空間供市民使用,最特別之處是圖書館內竟有人在做音樂表演,表演者陶醉地彈奏樂曲,有一刻我也忘記了我身在圖書館,這樣隨意、不受地點限制的文化交流確實很令人印象深刻。

這設計並沒有局限市民的發展,各人能在這空間活動,表演、練習樂曲、自修、閱讀、下棋、甚至有一空間讓使用者休息,靜靜地思考,沒有影響他人,卻能令各人也有足夠空間活動。學習不一定沉悶,且看我們如何看待學習。

在荷蘭或德國的參觀交流中,不難發現社區和學校都有同一理念 — 信任。由參觀學校開始,不同學校的老師不約而同提及「信任」,老師給予很多選擇的權利學生,他們能選擇喜愛的科目、課堂上需要完成的習作類型、上課時間表等,一切都基於他們之間的互信。而在圖書館內,我發現兩部飲料自助售賣機,我想在香港這是沒可能發生吧,香港的圖書館嚴禁飲食,可能是擔心環境衞生和清潔問題吧。但在荷蘭,市民能在圖書館內飲食,至少我所走過的地方都很乾淨,這就是信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