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

Stephanie T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2 min readJun 12, 2017

我小學時學業成績優異,中學自然地入讀一所名校,發現天外有天。我喜愛科學,偏偏我的理科成績強差人意,可是我仍然選讀理科。中五考完模擬考試,化學老師對我説:「你嘛,會考應該都不會及格了。」這句説話,言猶在耳。

我不甘心就這樣放棄化學,所以花了很多時間補習、溫習、做練習,最後會考C級過關。

升上中六,卻不能再單靠勤力取勝。我撫心自問,用心聽課,努力做功課,去補習社,成績仍是慘不忍睹。我開始接受自己沒有理科頭腦,但我仍然不甘心,不想放棄。

中六、中七時教我化學的是另一位老師,他是我校的訓導主任。我很尊敬他,因爲他熱愛化學,他一舉手一投足也顯示他對教學的熱誠;他外表嚴厲,但内裡其實很愛我們。

有一次,我化學考試不及格,他請我小息到教員室找他。我還記得自己戰戰兢兢地敲著教員室的門,老師示意我進去,並找來一張椅子,叫我坐下。老師告訴我,他明白我很用功,亦知道化學對我來説很困難。他説:「宇汶,你英文較好,就在essay長題目多花功夫,以爭取多些分數。」離開教員室後,我哭了。

回想預科那兩年,我的化學老師從來沒有因著我的成績罵過我半句。在我身邊的都是成績優異的學生,但老師由始至終都沒有放棄過我。他更借了一套較爲淺易的教科書給我作參考,幫助我理解化學中的抽象概念。有時,我會想,我學得那麼慢,爲甚麼老師還要花時間在一個如此不濟的學生身上,簡直是浪費了老師的心機!

但,他就是沒有撇下我。

高考放榜那天,我一接過成績單,第一時間看化學科的成績。E!我立刻找化學老師告訴他這個「好消息」,他笑説:「我已經看了你的成績單啦!」

在這段進修假期中,我難得有一個與舊生或老師re-connect的機會。我約了我的化學老師見面,老師經已退休,但一説起學校、學生的事,眼裡仍然散發著對教育的熱情。我很感恩能夠親口向老師道謝,感謝他讓我知道我的價值並不是以成績表上的分數去評定;感謝他在我也看不起自己的時候,以行動告訴我他不會放棄;感謝他譲我經歷愛的教育,教我明白怎樣成爲一個好老師。化學老師聽後哈哈大笑,他完全沒想過當初所做的,深深影響了我。

He is a real architect of sou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