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有時比讚美更難能可貴

Chiu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3 min readMay 29, 2019

今天,Harry哥哥在百忙中抽時間到Good Lab教授我們說故事的技巧。他的一番說話讓我深深領會到「批評有時比讚美更能可貴」的道理。

Harry哥哥的出現,讓這星期處於調整狀態的我們頓時變得精神起來。從他第一句說話開始,相信所有人都全神貫注,並期待他的分享。開始時,他讓我們各抽一張卡片,上面寫著不同的特質。接著,他便著我們把這卡交給別人,原本感覺沒有甚麼特別,但他的一句︰「因為你們已擁有護一種特質,所以可以交給別人。」細微位中充滿著鼓勵與正能量。

這張卡很適合我呢!時刻提醒自己!

及後,他又讓我們以一種動物來代表自己,坦白說,我沒有多想便畫了一隻狗,因為容易畫呢!送走了自己的狗,卻收到一隻鯨魚,下面寫著「溫柔」二字,心想︰我總不能說是一位溫柔的人吧!但很欣賞這位Fellow的畫功,簡單而有深度,與他真的十分相似(我應該知道他是誰)。

Harry哥一步一步把不同的點子呈現在我們的眼前,並嘗試不同的演繹方式,當中深深感受到他對小孩子的熱愛,也了解到他的理念。休息過後,Harry哥讓把我們分成4組,並嘗試把計劃present出來。由於這幾天我聽取了不同的意見,反而變得有點亂,遂決定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

Core+Activities,單是甚麼叫Core都已經搞不清,轉了數次,真慚愧。幸好我們都想出了不同的遊戲方法。時間很快便過去,眼前的大畫紙仍未完成,只好硬著頭皮出去報告!「我的計劃名叫人生過山車。人生就像過山車一樣,有高有低,有起有跌……」我一氣呵成,運用最大的想像力以及最真摯的情感把計劃報告出來。當說完的那一刻,坦白說,雖然有不少沙石,但已經較我預期好,所以自己頗為滿意。「Very Nice and Smooth!但這不能打動我,因為這很不真實。」Harry哥哥的話就像當頭棒喝一樣,心裡很不是味兒。但聽他繼續說,心裡暗暗佩服,因為他直接地點出了我的問題,一個我自己都覺察已久的問題,卻不知道如何做得更好。

Virtues, Real and True are most important elements in story telling. Everything should be simple, work and happy!

一個能引起共鳴、能讓我們與同事成功連結的故事,我仍然未想到,但是今天的收穫甚豐。讚美,能讓我們變得更開心;批評,能讓我們變得更成熟。人總喜歡聽讚美的說話,尤其是當老師的都會很厚道,都會把說話修飾得很美。只有批評的說話,才能讓我們進步和成長。衷心感謝 Harry哥哥的提醒,我會好好記住今天的感覺。

「只有經歷過、失去過,才懂得珍惜!」Harry哥哥能這樣樂觀,當中的經歷絕對是重耍而寶貴的。期待有機會再見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