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6 min readMay 21, 2019

--

挪威荷蘭交流考察之旅(一)我的回顧

轉眨間,我已身處在飛機上。上午九時登機,現在下午2時,時間剛好一半,哈!真巧合!又是一半!讓我在這個時候好好作一個中期檢視。

由復活節假前開始這個創新之旅,我有甚麼得著呢?我見了很多不同界別的人。其實,我從小已有接觸不同人的機會,因為,爸爸媽媽在髮型屋裏工作,所以,我記憶以來,我都愛和人交談!我自覺自己頗敏感別人的需要,真的感謝父母提供的平台!因為當時是小孩,很多父母的客人都很喜歡我,記得曾經跟幾個姐姐,姨姨回家玩,甚至留宿,現在回想,真是有趣的經歷呢!直到我中學,父母都相繼轉行,退休,我才少了這個接觸人的媒體。

後來中五會考後,我到餐廳做侍應,這個又是不同的平台去認識人。在髮型屋的日子,因當時我年紀小,父母的客人都會遷就,疼愛自己,現在是侍應,自己要負責服務人了,角色不同,所學習到的亦很不一樣。感恩的是,餐廳其實規模不大,老板有3個,他們一起合夥開的,他們3個是中學同學,那時有2個日間有正職,其中一個全職營運,日間有這個老板和她太太看舖,晚間就由其他兩個輪流看舖。老板有較嚴肅的,也有較友善的,但上班其實都很快樂。客人又如何?因為地理位置緣故,客人都較有錢,大部份都十分友善。常常來幫襯的老客人,都會和你閒聊。記得放榜後,有一位客人特意問候,那份情誼真的難以忘懷!

後來,因高考成績不理想,也不明白讀書這麼辛苦為甚麼,於是,我便在當時做reception的公司轉做shipping clerk。不過,這份工作做了只有2個多月,我便逃跑了!因為,我經常犯一些十分低級的錯誤,原來,我是數字白痴!我的上司由初時很有耐心教我,漸漸地十分厭惡,最後階段,她常常和其他同事竊竊私語,在數算我所犯的錯誤!那時當然不好受,剛好教會牧師介紹我入學校做書記,我不作考慮便辭職轉投新工作!低處未算低,在小學做書記,我的表現之差勁,真的回想也十分慚愧!工作不適合自己,是真的!但我的表現真的差得不堪回首,當時我在想,我是不是就這樣過我的人生?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認真思考自己的將來!

因為在教會成長的緣故,從小已參與帶領或教導的工作!我最好感情的兩位姊妹,她們都進了教院,在他們的從慫恿下,我就去報教院!記得當時選科,小學是我的首選,因為在教會接觸的都是幼稚園和小學生;選科方面,則是當時成績最好的英文作首選,後來,因我懂得說國語,所以報了普通話科,而我一直都十分好動,從不是甚麼校隊,但就是積極參與體育運動的一群!面試時,我考普通話的老師讚賞我說得好,不過其實我從沒讀過普通話,普通話的語文知識根基十分弱;參加體育科的體能考核,只記得要長跑,其他都不記得!最難忘是面試,我見別人拿了一個大袋,裏面最少有十個八個獎座,輪到我面試時,我向考官說,我什麼獎牌也沒有!還記得他的回答 不要緊,之後我便繼續我的面試,最終,教院收了我讀三年中學制課程,主修體育,副修普通話。

教院的讀書生涯,可算是人生真正學習的開始。我從前是讀一些你不知道為何要讀的科目,也沒有資格選自己喜愛的科目!而教院這兩個科目,卻是我所喜愛!雖然我表現絕不突出,但我是我人生第一次經歷JOY OF LEARNING! 在這三年期間,我發現自己原來對語文的興趣和能力頗不錯!記得當年修讀粵語課程,當教授粵語的9聲,我們每堂都會朗讀大約10–15分鐘的時間,其他同學不是睡了,也讀得頗辛苦!我卻讀得津津有味,越讀越有勁!能夠在所學的地方找到樂趣,真的十分滿足!當我真正出來實習,我真的感謝教院有慧眼,把我編到中學組,因為我其實很愛和年青人相處,在實習的機會中,我知道,我是找對了人生的方向!

出來教書後,一直沒有轉過學校,我很喜歡這個地方!那段時間,除了工作,還會到突破參與義工工作。那個階段,我的眼界開濶了,因為,我有機會接觸突破的同工,資深的,當然有蔡醫,永泰,他們那個十分專業的團隊,還有蔡醫的兩位兒子,其中一位後來參與了十年這部電影而廣為人知。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他們那顆愛年青人的心!他們亦付諸實行,不斷為年青人去打拼。還有不同地域的年青人,有香港的,內地的,還有身處外國的,大家的共通點是,華人!那個階段,真的非常開心,眼界大開!因為我真的很喜歡突破機構,那時,我也有想過要不要轉行!不過,當時有一位同工和我說,若然我留在教師這個崗位,我能為年輕人做更多!再想想,也是!所以,我繼續留在這崗位!

後來,因結婚,生小孩等,我的生活圈便收窄了很多!

這次innopower的training,將我由我生活的井底,帶到一個遼闊的世界!我在短短4個星期接觸了很多的人,不同界別的創新者!這次旅程的奇妙之處,在於每一個人的起點,想法,理念都不盡相同,但共同之處是,我們都得到啟發。從別人的分享中,去吸收,去領受,去反思,去檢視……我要去重拾,去尋找我與生俱來的好奇!我要懂得問為甚麼!我要懂得去尋找問題的根源問題!我要,我要,我要……我們都被忙碌的生活,繁重的工作所吞噬,但,莫忘初衷!

另一令我眼界大開的地方是,原來世界上,有很多人都為著自己的理想,不計代價地付出!這令我既敬佩,亦感鼓舞!與他們相比,我所遇到的所謂難題,根本不值一提!

還有52分鐘,我亦到達芬蘭再轉機!人生第一次坐長途機,沒有想像中的辛苦,時間比預期容易過!滿心感恩!期待跟著這兩星期所發生的。

--

--

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第三屆成員,於中學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