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5 min readMay 31, 2019

--

挪威荷蘭交流考察之旅(三)訪校前後、挪威小學初探

挪威,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十分陌生的國度,除了知道挪威三文魚外,其實對這個地方一無所知!和buddie討論,大家也對北歐的教育制度有興趣,因為和香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實在可以帶給我們一些衝擊,加上其中一位buddy的弟弟曾到挪威交流一年,所以,我們便選擇了挪威!

我們知道曾有學校到挪威交流考察,知道當地學校大都願意接待外賓,所以早早以為必然有回音!再做一些資料搜集,知道我們到訪的那星期,是他們的國慶日!他們的國慶日是十分有特色,舉國歡騰,旅遊書也有提及,我們滿心歡喜,充滿期待等候學校的回覆!

出乎意料之外,學校的回覆都是未能接待,因為太忙碌;或是完全沒有回音,等了一個月,仍沒等到任何消息。後來面見Ada和Tracy,她們叫我們要預備轉地點,我們也開始準備,本打算轉去丹麥,怎料,我們竟然收到一間挪威學校Hellerud Secondary School的回覆,能接待我們!其實大部份fellows都找到兩間以上的學校參觀,我們雖然只有一間學校接待,但與Tracy商量過後,她鼓勵我們可利用我們的social capital (一位透過facebook認識的台灣媽媽)嘗試幫我們再聯絡其他學校。她最後幫我找到一間學校,初步有興趣了解更多,於是我們再send電郵聯絡,最後,我們鐵定要去挪威!不過,最終這間學校沒有任何回覆,我們繼續和Hellerud保持聯絡。

在電郵溝通的過程,對方十分友善!我們提出的要求,包括會面校長、教師、家長和學生,他們都按我們的要求作出安排。當我們看到他們只提供一天的接待,我們提出到訪兩天!他們也盼望我們能向他們的老師團隊介紹香港的教育制度,豐富他們老師的眼界!

出發前,我們的計劃只能到訪這間學校,不過,因為我們的mission是做家長教育,除了到訪學校外,我們分別聯絡了一位台灣媽媽、一位香港媽媽,與她們吃飯傾談,了解一下挪威與華人的社會和教育狀況。

到達後,我們去了教會,在教會結識了一些在幼稚園工作的朋友,我們大膽提出,希望能夠到他們的學校參觀,並拜託她們幫忙問問學校能否接待,最後,我們成功爭取到訪一間當地幼稚園參觀。

在挪威,我們第一間到訪的,就是那位台灣媽媽的子女,所就讀的小學!因為那天是他們學校的國慶巡遊綵排,於是,我們也出席了這次活動。到達學校,發現他們已列隊整齊,隊伍的主角是學生,有持旗手,有銀樂隊,隨後的,就是所有的學生,而陪伴著學生的,除了老師外,就是很多的父母、祖父母,這實在讓我大開眼界!在香港,我從沒見過這麼大型的親子活動!看到挪威人這麼重視國慶的綵排,這麼重視孩子(因他們不少人是請假出席),我真的沒有想過!

原來他們是聯同同區的其他學校,一起進行這次的綵排,不少的父母,還推著BB車,一同參與活動,十分壯觀!他們大概花了一小時的時間,在社區繞了一圍!活動完結後,學生返回學校,繼續上課!這令我更覺得不可思議,父母特意請假,只出席一小時的活動?在香港實在不可能,但在挪威,卻是一件平常不過的事!太奇妙了!

綵排完結,我們跟著這位台灣媽媽進了校園繞了一圍。學生完了綵排,他們便自己走到操場的playground玩,十分自由!沒有見到老師督促他們,他們有些跑進學校內,不少就留在操場玩耍。過了一會,沒有鐘聲,沒有任何提示,他們又自行跑回學校,原來夠鐘吃午飯!他們沒有老師監管,沒有風紀看守,他們卻能有秩序地生活,哈!太有趣了!

走入他們的教育大樓,裏面有體育館、圖書館和一些特別室!除了體育館有中學生在吃飯外,其他地方在午膳時間都沒有人!這所學校挺新的,但沒有甚麼特別校園佈置,十分平實!

後來台灣媽媽告訴我們,挪威每一所學校,都有一個後花園,那個花園是由家長負責打理,學生每個星期,都有機會去花園上課!所謂的上課,其實就是讓他們留在戶外,留在花園,邊觀察邊學習!在後花園裏,種植了不少的果樹和植物,他們就是利用這個大自然教室,教導孩子四季,甚或其他不同的自然課題。他們後花園的旁邊,就是一個森林!挪威人熱愛大自然,他們認為當人心情不佳,自行去森林安靜,是一個十分有效平伏心情的方法!對於我這個長居城巿的人來說,這真是匪而所思!我立刻想到的問題是「森林不會危險嗎?」他們十分肯定地回答「不危險,我們的森林十分安全!」

雖然不是正式訪校,但藉著一位家長,向我們介紹挪威小學,我十分驚歎家長在學校的參與!家長與學校的關係,是合作夥伴!家長的高度參與,與香港比較,實在是十分大的差距!這位家長對學校的掌握,在香港是少見的,但在挪威,卻是平常不過的事,到底如何才能孕育一個這樣的環境,讓家長與學校能有這麼緊密的關係?這能否成為我的夢想的一個參考藍圖?

帶著這個問題,我繼續沉澱……

--

--

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第三屆成員,於中學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