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5 min readMay 21, 2019

--

挪威荷蘭交流考察之旅(二)挪威生活初探

挪威是一個很有趣的城巿,我們到達後,第一個強烈感覺是,天氣凍得很。對於並沒離開過亞洲的我,感覺是走進了雪櫃一樣。這裏的人都很友善,他們的英語都很好!在路上遇上的人,有90%以上都能用流利的英語和我們對話。

因為坐了十分長途的飛機,到達後,本打算去麥當勞買一個快餐,怎料,要100元一個漢堡飽,儘然又累又餓,還是堅決離開。後來到超巿,我們看什麼都貴,連當地人認為十分便宜的挪威三文魚,其實和香港差距不大,實在沒有便宜的感覺!後來,另一位buddy說,不要看價錢,需要便買吧!是的,我已快18小時沒有睡,我其實可以不吃,不過當然要吃過才睡得好!最後,帶著極度疲累的身軀沉睡了……

在我還沒入睡時,聽到房外有人到訪,原來是我們的屋主太太,她特意帶了蛋糕來請我們吃,她十分友善,我們實在幸運,在挪威遇到十分友善、熱情和好客的屋主!

睡了很長時間,醒了過來,決定要出去逛逛!那時是上午七時左右,外面只有2度,穿上最暖的衣服,外出大概半小時,在附近走了一圈!這個社區名叫Lamberster,是一個安靜的住宅區。天氣很好,只是,太冷了!我雙手已凍至僵硬,於是逃回屋子裏!

我們這天的行程,是參與一間華人教會的崇拜,希望能認識到一些當地華人,讓我們能對挪威有更深的認識這。教堂坐落於奧斯陸巿中心位置,在一座美麗的建築物內,不過門口只有一個用挪威文寫的名字,所以我們花了點時間才找到門口!我們到達後,有教會的弟兄姊妹招待我們,最高興的是,他們的廣東話流利,我們可以用母語交流,感恩!後來,崇拜的過程中,我們能完全投入,整個教會聚會氣氛良好!完了崇拜,我們和幾位在當地從事教育工作的姊妹交流,並留下聯絡電話!就是這樣,我們到達挪威後,再聯絡到第二所參觀的學校,一所幼稚園!真的不枉此行!

在教會的另一收穫是,我的buddy竟遇到他弟弟的挪威朋友,她正好就在這個教會,於是,我們又多一位朋友,在這個人生路不熟的國度接待我們,真是好得無比!在教會裹,我們發現他們的語言主要是廣東話或普通話。能操流利廣東話的,他們大部份是第一代移民,因為當時爸爸行船,而那間船公司就是一間挪威公司,所以他們大部份在小學階段移居挪威,至今已三四十年多。

下午,我們到訪了當地兩個旅遊點,第一個是Viking Ship Museum。在這個博物館,我們深深體會到這個民族對人的信任。話說我們到達後去買入場票,本來是每人一百元,當我們問售票員有優惠嗎?她回答學生,老人有優惠,然後我的buddy便細聲地說:老師有優惠嗎?售票員回答,有!然後再問我們,你們有證明文件嗎?我們回答,沒有帶!之後,她逐一問我們任教甚麼科目,我們便回答她。回答完畢,我們便付上300元,怎料,售票員說相信我們是老師,所以我們不用付錢!之後,她將入場卷連300元交回給我們,這實在令我們受寵若驚!一則,我們省下了錢,但最重要的是,這個國度對人的信任,真的令人十分驚嘆!

之後,我們去了維格蘭雕塑公園。在這裏,我真的又是眼界大開!那年是星期日,天氣好得很,陽光普照,公園裏盡是不同的家庭!在挪威,一家人外出,推著BB車,平常得很!最令我驚訝的是,竟然有青少年人,也和父母一同逛公園!此情此景,在香港極為罕見!青少年會與父母一起逛公園?在香港近乎天荒夜談!但在挪威,平常事而已!

除此以外,我們發現挪威人熱愛做運動、熱愛大自然!儘然天氣寒冷,街上不難遇到跑步的人,最厲害的是,一位推著BB車跑步的媽媽!有一次,我們開車,在一個上斜的路段,兩個男士踏著單車,邊踏邊交談,十分輕鬆!我看到後,驚訝得嘴巴也合不起來,後來經常拿來說笑,他們輕鬆得如我們在平路走路!他們的教育,十分重視孩子親近大自然!從幼兒階段開始,每日最少有一小時留在戶外的活動時間,我們十分驚訝!下雨或下雪怎麼辦?校長回答我們,下雨或下雪,小孩更喜歡,特別興奮,因為十分好玩!我們再問,不怕他們生病,之後,她回答我們說“No bad weather, only bad clothes”,是的!我們和大自然本身就應該有這樣的聯繫,只是社會的進步,讓我們離開了這位大自然母親的懷抱!

挪威,真是一個十分有意思的地方!

--

--

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第三屆成員,於中學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