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創新.同行

Stephanie T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2 min readNov 18, 2017

開學至今,忙得不可開交:教學、行政、活動...還有新推展的「自家製」中一級創意價值教育課程。

因著「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計劃」,我有幸能夠得到一個機會,和一班同工為學生發一個夢。還記得當初與校長、副校長等一同brainstorm、在十星期的非一般學習中遇到的人和事、還有和buddies不斷四處尋找資源...今天,我們設計的課程已進行了三分之一,百感交集。

當初我們看到不少學生在學習上經歷挫折,缺乏自信及學習動機,甚至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因此,我們決定設計一個中一級創意價值教育課程,希望爲我們寶貴的孩子們創造空間,讓他們透過特別的經歷,認識自己,發現自己擁有無限的可能性,盡情發揮;並且建立他們的正面價值,以至他們能夠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挑戰。

全年二十多節,每節150分鐘的課堂,既要有趣味,又要達致我們的期望,談何容易?假如要我獨力承擔,這改變絕對不能成事。很感謝我的好同工,他們盡心竭力以行動表示全力支持及百分之百的信任:儲膠樽、收集舊CD、烚鷄蛋、學習不同的教學法、每星期開會檢討;很感謝一班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每次課堂用心預備,課堂後不忘問意見盡善盡美,甚至分享自己的經驗及心得,幫助我們設計課程。

記得其中一位恩師說過:「要創新就預了碰壁,沒有別人的質疑,怎會是創新?」 我緊緊抓住這句話,突破了一個又一個的框框,學習放下自己,視每一個批評及質疑爲學習的機會,並提醒自己,別爲做而做,別忘記初衷。我發現這個計劃在改變學生之前,先改變了我自己。

有時我也會迷惘,我也會跌倒。但當我想起另外八位同樣在自己學校爲學生做教育創新的好朋友,我知道我並不孤單;當想起那群天真可愛的笑臉,擁著老師追問下一節創意教育課會做甚麼,我知道付出了的時間及心思沒有白費。有天香港中文大學的團隊來觀課及訪問,我很失禮地哭成淚人...不是因爲困難,而是因爲太感恩,感恩能夠在教育路上遇上一群不甘心的同路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