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人情味的房屋

Chiu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4 min readJun 13, 2019

5月30日,我們有幸與「要有光」的創辦人Ricky Yu見面。身處光屋,聽著余先生的介紹,我彷彿回到了帶給我無數童年回憶的長沙灣邨------一個我成長的地方,更是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我是商界出生,有管理經驗,9年前創立了要有光,開始做房屋問題。當時我對房地產零經驗,對社福扶貧零經驗。正因如此,卻是我的一種優勢......」Ricky的開場白已經深深吸引著我:一個對現時工作範疇幾乎是零經驗的人,他的成功之道絕對值得我們參考。

多位特首都強調希望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可是香港的樓價愈升愈有。在Ricky眼中,房屋就是商品,在自由市場環境下,需求愈大,價錢自然會愈高。「政府需要把產品盡量標準化,但世界上沒有一種架構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他便把握機遇在政府制度以外進行多元化工作。他認為香港有需要額外的房屋制度,去緩衝公屋及私人樓宇以外的制度。

就是這樣,他著手成立了光房,主要希望為有小朋友的單親媽媽提供援助。「人生是要活得精采,我們要習慣與問題同行,不是先解決所有問題才想下一步的工作。」

細聽之下,光房的重點除了是為有需要的人提供一個暫時的安樂窩外,更重要的還是「以人為本」這四個字。「我的想法是如何結合Social Housing and Telant Development
。我們很重視人,可是單方面為他們提供房屋是不足夠的,要想方法讓租客們有所增值,盡量去開發他們的潛能。我們每個月都會去檢視租客的發展,過程主要是希望他們幫自己想一一套個人的發展目標。」原來房屋營運都可以這樣創新的,但Ricky的字裡行間清楚帶出一個訊息:任何的創新總離不開人。

雖然面對很多困難,但Ricky卻能視之為挑戰,一步一步慢慢解決,光屋就是在他的堅持下成功創辦出來。相比光房,光屋的概念更能體現出社區的重要性,同時亦反映了Ricky的核心信念:「低收入並不等於低修養,我們重視租客的human development,我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重拾幫助自己的能力。」

原來光屋的租金是按租客的個人評估而收取的,換句話說每間光屋的租金都不一樣,視乎該租客的收入和開支。Ricky的團隊更會定期和租客見面,以檢視他們的財務狀況,並為租客的向上流動提供不同的支援。Ricky雖然輕輕的說這是另一種公平,但在我來說是多麼人性化的表現啊!代入租客的角度,這不只是一間屋,而是當我最困難時,有人與我共度時艱,這絕對是情的體現。

「小區式的房屋發展正是能維繫人際的重要元素,社區的鄰里關係好,小朋友自然重現笑容。」Ricky說得出做得到,在光屋加入了很多Community的元素,致力營造和諧而密切的鄰里關係。「舉辦不同的活動能促進新舊街坊的關係。其實每個generation都有喜歡不同東西的人,問題在於我們如何去發掘,這就是人的社會。」說到底,還是離不開「以人為本」這幾個字。

身為老師的我們,如何讓小朋友在校園生活上展現笑容?如何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如何與學生保持良好的關係,如何把校園營造成一個關係密切的小社區......這些都是值得我深思的地方,也是將來的思考方向。

在這七星期裡,我們接觸了不同界別的人,故事雖然不同,如能細味當中,發現又是環環相扣的。是的,房屋與社區同樣是不可分割的。

今天,Ricky讓我重拾昔日屋邨的人情味,讓我再次感受到那種守望相助的精神,更讓我體現到社區的力量。我會好好記住今天的感覺。

PS. 我嘗試問Ricky將來的光邨會再加入甚麼人或社區的元素,他說先保持神秘,待將來成事後再告訴我。期待著他的成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