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 Maker 正向創客計劃@中三正向成長營

Vicky Li Siu V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5 min readJan 6, 2019

--

多得團隊的工作,終於闖過行政上的關口,在12月21日至22日,終於到了Pos Maker 正向創客計劃的第一個呈現 ﹣﹣中三正向成長營。當中有很多我本人、老師們、甚至是本校的第一次新嘗試。

1> 第一次學生校內營。

2> 第一次學生要自己準備晚餐和早餐。

3> 第一次向家長講述計劃。

4> 第一次學生拿工具,上MAKER課。

5> 第一次父母一起拿工具,上MAKER課。

6> 第一次學生在操場駕著大家合力製作的木頭車。

7> 第一次學生在學校玩夜行,在漆黑中,揭開學校晚上的神秘面紗。

8> 第一次學生要席地而睡。

9> 第一次學生在校玩水戰。

10> 第一次開了全級家長群組實時分享活動信息,加強互動。

11> 正式開放了正向學生生命頻道,讓家長上載學生的「小成就」。

在活動中,我們看見學生很多的美麗的瞬間,令我們眼前一亮 ﹣他們的學習能力、自發性、組織力、效率、耐性、信心、忍耐能力和投入度,都是在過往從未見過的,然而,在「親子同MAKE」工作坊,家長和孩子一同拿著工具,跟著外藉導師的指引,(這個是很重要的!我從未見過學生這樣積極跟操外語的人士溝通),製作著木頭車和盆栽,心無旁鶩,只著眼於眼前的工作﹣用電鑽、上螺絲、磨走木板的木刺,另外,很多家長都放手給子女嘗試,縱然所需的時間可能較長,但仍很有耐性去教導他們,有這班家長,他們勇於相信學生和包容學生,我相信日後的計劃已成功了一半。

在推行這個活動時,除了學習同MAKE外,同FUN亦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在夜行中,我們需要學生走過漆黑沒光的學校走廊,抄寫在暗角處的紙條,然而,他們並不知道老師也在暗角,所以當他們突然見到我們時,學生都嚇了一跳,然後大笑,當然有一些是企圖想回敬我們呢!

第三,同DREAM我們的未來,在最後的一小時,我們臨時加入點唱環節,邀請兩位同學成為DJ,他們做起來也有板有眼呢,同學們紛紛寫上要道謝的對象在點唱紙上,其中有一位我班的同學突然抱著我,說希望我下年繼續做他們的班主任,雖然明知機會甚微,(因中四時應會換上另一位老師當班主任了),但在心頭都頓時暖一暖。然後他們選出他們最欣賞、最勇敢、最樂於助人、最自信等的同學,然後貼上LABEL來稱讚的好行為,所有同學的身上都貼上不同的貼紙,在最後,同學們在POSTIT上寫上他們的來年願望,貼在台邊,拍上大合照,見證著同學們會努力達成這些許下的承諾。

P.S. 在今次的活動後,有同事表示今次效果不錯,下年都會提議以校內營形式舉行成長營呢!相信,播了新意念的種子,之後它們會繼續慢慢散播下去呢!

--

--

Vicky Li Siu V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小V是一位英文、生命教育、戲劇「老師」,與其稱我為老師,我情願被稱為「嚮導」,帶著學生,一同走過一段段的人生風景,一同遇上各個領域的新知舊雨的,一同體驗人生的真善美。第2屆「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的夥伴老師。https://www.facebook.com/missysi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