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 _ _ 而學?

「如果你不知道未來要讀些什麼,也不知道未來要做些什麼,你更要好好的學習,使你的未來更多選擇,令你的未來『有得揀』。」

當有學生說他不知道為什麼要學習時,我總是用以上論述回答他。我會這樣回答,是因為我是這樣走過來的,成績愈好,選擇愈多。我不希望學生的未來因現在的懶惰而受限,不想他們後悔,不想他們未來做不到他想做的工作。

我想他們為未來而學。

其實也沒有什麼學生聽完上述的說話而反駁我,也許他們是不反對的。然而,也真的沒有多少人會因為聽到這番說而 180 度轉變。對我來說有道理的說話未一定對他們最有感受。

為未來而讀曾經是我自己的選擇,但這未必是學生所選擇的人生,能引起他們學習的動力或許是不一而足。即是道理沒有錯,不代表他們會接受,會聽得入心,也不見得會改變到他們。

「很少人會被道理說服,都是被故事吸引。」 — 蔡康永

「從前我是英文很差的學生,即使我理科的成績很好,那時的班主任告訴我:『你現在就像是一隻腳走路,想進你要的大學,你必須學好你的英文,練好兩隻腳走路。』

我很感謝我的英文老師把我由不合格拉上來,她從沒有想過放棄我,幫助我考進想讀的學院。好好讀書讓我看到了更廣闊的世界。

你未來的選擇很有可能和我不一樣,我也不期望你好好學習的原因和我一樣,但我很希望你可以找到屬於你自己獨特學習的原因,因為唯有如此,你才會成為學習這路上的主人。」

嗯,這樣說好像比較人性一點?

為 _ _ 而學, 還是讓學生自己填上比較好啊。

最近為了觀星望月而學會了自己架設望遠鏡,朋友拍得我不錯,特此紀念

--

--

Dexter Kwan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現職中學物理教師;熱愛天文與觀星,亦花掉不尋常的時間思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