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my li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2 min readNov 6, 2018

--

真正的主自學習 – 接下來,往哪裡去?

如果你喜歡謝立文的麥兜,又有一定年紀,或許會聽過「樣衰阿闊」。

「樣衰阿闊」共有兩冊,第二冊叫《第一部半 – 到那裡去?》 ,「第一部半」、「到那裡去?」,或多或少,都意味著「可去可從」的迷惘。

經歷了外評隊訪校 – 觀課、面談,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這(學習妙思行的課堂)才是真正的自主學習。」

學生的表現良莠不齊,但我和buddies文霞、嘉瑩都盡量放手,讓學生自擬研究題目、學習目標、呈現學習成果的方法……

學校命名這一科為mini-IES,雖然和IES性質相近,但要保持學生的多樣性、自主性,我、文霞、嘉瑩和外聘機構 – 籽識教育都花了很多心機和時間。

兩班學生約60人,分成11個小組,共有10個研究題目:飲食文化、街頭小食、茶餐廳文化、劏房、青少年文化、網絡文化、教育、交通、街道和茶樓。當中10組是project-based learning,還有1組是problem solving 。學習成果的展示,有些是拍片、有些砌模型、有些設計遊戲、畫海報……。整個過程大家都很累,我也很感激文霞和嘉瑩義無反顧的參與。

但接下來外評隊問及的問題,也是我關注的:「下學年怎辦呢?」

雖然我應對如流,很清楚接下來要處理的事務;但事務易變,人心、mindset才是最難改變的。

有一次吃飯,一位同事說:「你唔好諗啦,無論你點slim down,下年都冇可能做到。你專心搞好中文科吧。」

那一刻,我在想:要如何感動同事呢?

或許,同事們需要聆聽更多學生的故事、見證學生的成長和改變。

或許,光是感動是不足夠的,我還可以為同事爭取甚麼呢?

......

願大家都找到更多同行者。

--

--

kimmy li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What would life be if we had no courage to try anything? - Vincent van Go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