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e NG K.H.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4 min readMay 11, 2018

--

第二屆「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之日常 ● 5月10–11日( 英國之行 )

這兩天我們參觀了George Tomlinson Primary School,這間小學十分重視學生的閱讀,他們的圖書館由學生自行決定以什麼主題去裝飾。

學校會定期培訓家長,讓家長可以進入課室,協助學生進行閱讀。另外,學校會設計一些閱讀指引給家長,讓家長可以在家陪伴孩子閱讀。這些指引實在頗能教導家長當孩子閱讀時應該問什麼問題,如何引導學生去閱讀以及如何起高學生的閱讀興趣。

這間學校的學習以輕鬆 有趣為主,甚少強迫學生學習 。功課量一個星期只有一項,學生的書包十分輕,裏面大概只有一本練習簿 一本書和一些文具。這與香港的情況截然不同,香港學生的書包十分重,他們的功課量很大,每天大約有7至9項功課,每天都要花大量時間做功課,那麼閱讀的時間自然會較少。這所學校 不會以成績進行分班,每一級大概有三班,每一個班都有一個特別的班別名稱,例如有奧巴馬班和甘地班。

我們參觀了幾節的課堂,發現學生們上課是坐在地上的, 他們就坐教師前面,十分安靜,守規。教師經常鼓勵,讚美學生,甚至責罵學生。大部分教師都以活動教學進行授課,當進行小組討論或者合作時學生便會分組坐。我走近學生,聆聽他們的討論,發現大部分學生都投入討論,整個課堂氣氛都是愉快,輕鬆的。

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這間學校的課室佈置,每一間課室的牆上都貼滿相關學科的知識,另外,課室內有大量的 教學用具,例如分數卡和數粒, 這些教學用具幫助學生做中學。

令我驚訝的是這裏的老師都十分專業,每個老師幾乎十項全能,他們要教所有科目(除了體育), 包括英文, 數學,歷史,宗教,法文,音樂 , 視藝等等。

我們亦為五年級學生教授一堂中國文化堂,我教學生認識象形文字,意想不到的是學生們都十分投入,爭先恐後的舉手回答問題,看來他們對中國文化十分感興趣。

我們亦有一次有學生帶我們參觀校園的機會。有別於老師帶我們參觀的校園,從學生的角度,我們可以在另一個方面去觀察這學校,從而了解學生在校園時間的喜好,還有他們的感受。Place2Be活動是他們最有興趣的活動之一。這是一個可以讓老師和學生走得更近的活動。學生可以自行選擇和哪一位老師進行談話,並訴說自己的喜與樂。

在這兩天,我可以更立體的去了解一所學校。讓我從不同的視角看學校。我想這是一次不錯的文化交流經驗, 讓我以後也可以更立體的處理學校的事件。

--

--

Rene NG K.H.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MSc(ITE), MEd(Math. Ed.), MEd(Sp. Ed.) Publication: Emotional Multimedia design for Developing Mathematical Problem solving Skills (Spri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