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旅 – 心目中理想的學生

Chiu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3 min readMay 19, 2019

5月16日,我們去了 Distinctive Schools 的 CICS Irving Park 校舍。到達校舍後,SEL Network Coordinator Sarah 就熱情的接待我們。她首先邀請我們與輔導長 (Dean)交流,特別談到不少 Charter School 和普通 Public School 的分別。然後,Sarah帶我們觀察學校不同的課堂。我們參觀了幼稚園﹑初小﹑高小和初中的課堂,算是頗為全面地理解了不同課室﹑不同年級的情況。

參觀了眾多課堂後,我最深的感受是這間學校沒有課室是一樣的。每個課室的設計,都有老師自己的個人特色,同時又嘗試滿足學生不同的需要。例如我們參觀小二教寫作的那一堂時,發現學生都坐在不同的位置和座椅做工作紙,有的坐在可以搖的椅子,有的坐在地墊上,有的坐在沙發上,更有一個是站著寫,一問之下,原來這做法在此校叫做 “Flexible Seating”。

我們好奇學生們為何會這樣坐,於是我們訪問某些學生,而站著寫的那位學生分享:「我比較好動,我很難坐定定做,所以我喜歡站在這裡做。」真的令人發人深省呢!畢竟,並非每一個人都能「坐定定」思考和工作,有些人就是喜歡可以有些走動,才能思考和工作得更好。由「座位」這不少人都認為是小事的事,我們也可看出背後對學生不同需要的考慮。而且,即使學生選擇了自己的位置,他們都在做老師指示的工作,不見有學生是在發呆的。

這樣的彈性安排難道我們做不到嗎?問題在於我們對學生是否有足夠的信任。這所學校讓我們感受很真實,沒有刻意的鋪排,也沒有太多的花巧。

當老師離開課室後,學生主動上前和我們交談。他們天真的臉上掛著絲絲真摯的笑容。遇到我們不懂的地方,他們耐心教導我們。學生永遠是最真摯的。雖然只是短短的數小時,卻看到我們一直心目中的理想學生:積極樂觀、熱愛學習,樂於學習,而且他們具備良好的學習感能力。

信任學生,把學習交給學生,Distinctive Schools做到了。套用數天前Conscious Discipline的理論,相信學校能夠為學生提供一個環境,讓學生感到安全,同時透過不同的方法讓學生能有效地與別人連結,提升他們的社交情緒技能,讓他們熱愛學習,最終能做到「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翁」。

PS. 感謝我的2位Buddies楊思毅及李國喬和我共同撰寫這篇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