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背後的尊重 – —「和而不同」

世上不會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是故基本是不會存在兩個完全一樣的想法。

下圖屬於犬兒的擦膠一定會讓大人非常生氣,尤其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你會認為小孩故意破壞,不愛惜自己的物件,甚至不留心上課,長大後必定會⋯⋯⋯⋯

這樣的想法,會容易跟「不負責任」、「不專心」、「不愛惜自己物品」等等的評價扣在一起,於是得出要「沒收」他的擦膠,讓他知道擦膠的「價值」這個處理方法,也是我們教育常說的「合理懲處」。

但當你把他整個成長片段連缐來看⋯⋯他嬰兒時期試過把頭髪拔下一個洞、剛進幼稚園時會咬嚙木床框⋯⋯你再看到這擦膠時,你會看到一個「現象」,一個「想法」,你未必會怪責摵擦膠的行為,而是暗地感謝擦膠所扮演的犧牲角色⋯⋯

於是,我仍然會指出對於擦膠損壞的遺憾,一起協商找到其他替代機制,同時嘗試歸因,找出源頭⋯⋯如果是壓力,這樣沒收擦膠可能只帶來更大的焦慮和不安。記得,每個人應付壓力的方法也是獨特的,在未找到方法減輕/轉化/表達之前,這「行為」是賴以維生的救命繩⋯⋯我們是經歷了很多很多才成為今天的我們,容許小孩有充足時間來成長,來學習,這是我的看法。

但,我知道你不,在許許多多的你當中,我的做法等同縱容,但這,確確實實是我的看法。

一起處理不安,好好陪伴,不恐嚇,不打不罵,與他連繫,尤其是他情緒最差、脾氣最壞的時候⋯⋯因為,凡此種種的背後,通常也是他最需要你的時候。

和而不同,當大家出發點也是好的,我期望在「和」的這一點上,求出的不同,才有能力開花,我們事實是同氣連枝,只是「不同」而已。

--

--

Regine Tam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愛好一切生命體,幾乎已達怪痂的程度。好文、惜書、喜琴、嗜茶,-直未能恰如其份的把「地球人」的身份當好,直至遇上一個一個美好的「火星人」。相信「no man is an island」,而一個好老師應該在開始時很忙很忙,然後越來越「清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