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夢想

Cheuk Yin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2 min readJul 6, 2020

//「好講唔講,講夢想。」

看完這本書,所有曾經有過的夢想湧現出來了!原來每個階段的我,都有著不同的夢想。兒時的我想成為NBA球員,這應該是奢望,當然也沒有實現!也想過自己能在空中任意飛翔,這當然是幻想!高中時有想過當老師及裝修師傅,結果夢想成真,成為了老師,間中都有擔當裝修師傅的工作。之後每個階段都有夢想,有的實現不了、有的實踐當中、有的還是個夢。

我的教育夢

孩子帶著笑臉回到學校,到課室放低個人行裝,先到校園某處活動一番;有的到球場打波,施展渾身解數;有的到操場玩「紅綠燈、過馬路、要小心」、拋手巾、亂跑一通;有的到圖書館看書,品味看書的樂趣,尋找書中黃金屋;有的到花園散步,看看植物的生長,尋找毛毛蟲的蹤影;有的到活動室玩桌上遊戲,鬥智鬥勇,看看有誰輸不起,發一場脾氣......上課鍾聲响了,大家收拾好物件,盡快返回課室上課,午飯後再玩過。

回到課室,孩子期待著老師的課堂,不知道今天老師有甚麼驚喜給大家呢?是去球場進行量度活動?是走到山上分辨喬木灌木?到社區進行社區服務?參觀畫展、音樂會欣賞藝術的美?還是留在課室進行有趣的課堂?不論甚麼教學方法,孩子總是期待的,總是非常好奇的,而且學得很好。

孩子不用每天做大量功課,不需應付一年幾次的考試,沒有呈分試的壓力,沒有誰考第一,每個孩子都能發展所長,學習是真正的學習,孩子長大後積極、樂觀,懂得與人相處,做自己喜歡的事。

這是夢想?還是奢望?是實現不了的?還是有機會實踐的?

我還有一個夢,夢中的孩子長大了,他們回來母校時,他們告訴我回憶中,中學生活是那麼多姿多采的,而不是老師只顧DSE成績。他們回校時告訴我回憶中的小學生活,不只是功課,而是有很多難忘的經歷,在校園每一處都可以找到他們的足跡與回憶。

//「只要相信夢定能飛」

不要讓夢想變成奢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