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3 min readJun 8, 2019

--

過去、現在和將來的連結 – 南豐紗廠

這一個到訪,是這趟創新之旅必須落墨回應的,在這裏,我終於明白過去、現在和將來是如何連結。

總覺得香港是一個過份重視金錢的地方,不過,其實真的有一些價值,是比金錢更高!記得南豐紗廠的存留,就是因為南豐承繼人兒時在這裏成長,他不希望這個地方又是被拆卸,變成另一幢全新的大樓,所以,這裏既保留一些傳統的部分,更設立博物館,讓人了解香港的紡織業及南豐的歷史!

除了這個部分,這裏繼續支持本地的時裝界發展創新。其中,我們參觀了他們一項21世紀新發明,3D牛仔褲,每人能自創一條獨一無二的牛仔褲,只要將你的身體scan完,大約3–4小時後,便能做好一條牛仔褲,售價約一千多元!對於這個21世紀時裝界的創新,我真的很讚嘆!其中尤其欣賞他們的新思維,紡織或時裝界也要回應時代的要求,重質不重量,不要造成浪費!

另一個深刻的發明是,衣服循環再造機!那台機器,能將一件舊的衣服分解,變回一些紡線,然後,我們便可重新編織一件新的衣服!理念雖好,價錢卻未算大眾化!

進到展覽館觀賞,或許先聽了講解,了解這裏存留的故事後,我對它的歷史十分感興趣!我從前頗討厭歷史,真的不明白過去的事與我有何關係,但在這裏,我終於明白之間的關連!特別一走進這座建築物,其實它的裝潢非常現代,甚至可說是cyber! 但它竟是一個如此有經歷、有歷史的地方,我心中感動!感動的,是設計者背後對過去的肯定,對將來的展望!現在的南豐紗廠,就是如此實在地連繫著過去和將來!

在這裏得到的啟發,令我明白,其中一個在創新之路會遇到的難題,就是過份否定過去!在這一個時間,作這一個反思,得到現在的啟迪,對我回校present我的計劃,有莫大的幫助!誠如我在荷蘭的一所小學所學到的「尋找大家的相同,肯定我們的過去,建立可見的將來」,加油💪🏻

--

--

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第三屆成員,於中學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