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my li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3 min readMay 8, 2019

--

金庸館活動反思——比認識金庸更重要的東西

為了讓學生更了解金庸先生以及其相關的文學作品,我帶了中四學生到沙田文化博物館參觀金庸專題展覽。是次活動用了Seppo的軟件,希望透過競賽遊戲,讓學生主動學習。

學生2-3人一組,需要鬥快完成十道題目。這一班學生能力弱,學習動機低,平日上課時都難以專心聽課;但離開了課室的樊籠,即變得生龍活虎,很投入尋找資料,實在令人欣慰。事後我忍不住問了一位同學:為甚麼這麼努力呢?他說:「因為最後一名要罰嘛。」原來學生沒想過要贏,只求不受罰,看來懲罰也有其好處; P

活動完結後,我和排名最尾的一組同學(兩位男生)對話,令我很難忘,也反思良久:

我(老師):你們排名最尾喎……

男生甲:(指著男生乙)佢亂做,當然會錯晒﹗

我:亂做?

男生甲:佢全部撞架﹗

我:點解你為要撞答案呢?

男生乙:因為我想以最快時間得知所有題目嘅答案,撞完就會出正確答案。

我:知道了又點?

男生乙:可以話俾其他組知。

我:但……咁你咪會輸囉。

男生乙:我唔介意,我只想break rules。我喜歡破壞……我細細個就會拆爛屋企個洗衣機睇吓入面係點。

我沒有懲處該男生,再者,他的舉動也沒對活動造成太大的影響,大多數同學也是自行完成的。

我將撞答案的情況告訴了另一位老師,他第一個反應是:「要罰佢。」的確,遇上以上情況,許多老師都會感到生氣,因為用心設計課堂,卻被學生破壞了遊戲規則。但細心了一想,學生並不是不願學習,也不是惡意的,只是貪玩、覺得「過癮」。我了解學生想法後,反而首先表達了開心之情,因為學生信任我,肯將真實的想法告訴我,也分享了他平日break rules的經驗;我更肯定了他與別不同的想法,因為成功,往往需要打破既有的框架、規矩,才會勇於創新、變得獨特。但我也告訴他:破壞是很容易,建立才是困難的。如果只是貪一時之興、一味break rules,而不想過破壞之後要建立甚麼,那麼,只是破壞,沒有建樹,終究也是失敗。

還有另一個問題冒起了,因為最後一組要受罰,男生甲即時割蓆了。男生甲不滿乙自把自為,乙也從沒解釋清楚他為何這樣做;而我所謂的「懲罰」是學生自定的,他們一個願意抄一次題目及答案,另一個想請同學吃零食,誰也不願聽誰的。他們希望分開受罰,但我堅持一組必須達成共識,一起受罰。

分組的意義,除了互相學習、促進學習之外,還要明白合作的重要性。真正的合作不只是某位組員完成工作,不是組員之間不溝通,更不是出事了便棄船自保。 孔子曰:「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如果對自己有利才合作,實非君子所為。

雖然這次的學習目的是認識金庸先生,我卻希望兩位男生明白溝通的重要、合作的精神,以及不只是破壞的道理——而這些,對其人生更為重要、更值得學習。

--

--

kimmy li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What would life be if we had no courage to try anything? - Vincent van Go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