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Cheung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4 min readMay 26, 2020

--

關於意義

每年開學第一堂,我總會做一些事前熱身,特別我一定會問到:「讀書是為了什麼?」今年中六畢業班,當年接手教她們時,我就向她們問道。而她們的答案,我至今仍記得很清楚。一輪活動過後,大家由思考個人的讀書意義,到歸結一些更大的意義,結論時,原來——讀書是為了讓我們的社會變好。同學們還能講出原因,每人看法都不同,但方向一致。當時我聽到這個答案,內心著實很是感動,少少年紀的她們,對我們的社會與世界有很多關愛。今日回想,更加明白,她們的讀書意義,更多是對社會與世界的愛。

可惜的是,我沒有就此繼續跟進,究竟每人內心的追求是什麼呢?有些同學的答案我是知道的。但誠然,不是全班同學我都知道。她們還有兩個月就畢業了,希望,我能追回這些時間。

以往的我單純地知道,有了學習意義,學生學習會更有動力。只是,我低估了學習的意義的力量,以為只幫助到她們追求更好成續而已。知道意義的重要,只是重要的程度如何?又很是模糊。

近來接獨了真實的人事,讓我從更闊的高度了解到意義之大用。創新教師計劃讓我們接獨到KIDS CLUB的兩位創辦人JENNY和KITTY,她們本著「人需要食物,食物需要泥土」,故希望以泥土為出發點,讓兒童在耕種和食物為方法,讓孩子接獨大自然。作為家長,我很欣賞這個理念。再聽其中故事,為什麼兩位媽媽,不跟主流,放棄高薪厚職,居然去學耕田呢?原來是因為一場運動——「保衛菜園村運動」。這場十年前的運動,於我是教科會歷史書中的一段故事,於她們是一場活生生的啟發,是人生的轉淚點。聽著兩位創辦人講保衛菜園村運動對她們衝擊,以至她們思考自已如何從中改善生活,思考改變社會。其中最有趣的是JENNY說到,為了學耕田,她重新學起中學時的化學與生物;為了推廣理念成立KIDS CLUB,她又重新學起了會計,昔日覺得沉悶、艱辛或沒有用的東西,今日成了學習目標。其實,學習的意義不就在於此嗎?當我們找到我們的意義,學習的動力就自然產生、學什麼都變得不困難。問題在於這位意義,是我們外加的,還是學生找到的?而我們,作為教師,在日常中,又有多少與學生同行,態度開放與學生一起找尋其中的意義呢?又或,我們,作為教師自身,教學與工作的動力與意義,又是什麼呢?

一天後,我又有機會接獨到一位應屆畢業生,聽他的故事。這位男生,對學習全沒有興趣,由本來的精英班,每況愈下。但卻突然自去年開始努力讀書,由從前從不溫習,到每日在自修室苦讀;由從前老師評估不及格,到現時老師說他有機會考獲五級。我問道是什麼令他改變,他說是自去年發生的社會運動和朋友。社會運動發生,讓他明白自已需要更多的學識,更多的能力,從而成一位有學識、地位的人,他的意見與聲音才能得到更大的重視。因此,他想去學習,去努力,想自已可以貢獻社會。又因為想讀書,他去到一個人人用功的自修地方溫習,從中又見識到很多用功學生,從中見識到他們的出色、用功與謙虛,令他又更有動力學效溫習。這位應屆畢業生的故事發展如何,我不知道。而從他的故事,更一次印證,學習的意義與動力,必然是扣連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社會。學習的意義愈大,產生的動力可能更加大。只是,我們的學生都能找到嗎?

參考外國例子,有很多學校原來已就此出發。在美國一間中學——Furr High School 其中就有Genius Time, 老師利用這時間問學生想學什麼,經歷兩三年後,讓學生找尋及學習想學的東西,從中找回學習的動力。在澳洲的Lywood Senior High School,因應澳洲的天然環境及地區特色,在高中以「可持續發展」為理念,結合語文、科學、數理及人文學科等科,創設課程,讓學生思考如何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思考對社區的承擔。

我想,學效他們一些做法,讓學生自主,尊重學生,與學生同行找尋學習的意義,同時,這意義可想得更大——為了讓我們的社會變好。我們將來的學與教一定更有動力,對社會一定更帶來正面影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