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的藝術

Chiu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4 min readJun 17, 2019

6月3日,隨著回校present的日子愈來愈近,心情也愈來愈緊張。

這天Innopower找來了葉蔭榮博士向我們分享他在實踐創新變革中的種種經歷。坦白說,雖然他一點都沒有悶場,但要在3小時裡帶給我們這麼多概念還是有一定的難度。我對這課題很有興趣,可惜暫時仍然只是停留在概念的認識上,比較有啟發的地方如下:

1 葉博士指出說故事是容易讓聽眾引起共鳴的方法,但要注意下列各點:
-問感受
-學生需要
-老師需要
-欣賞同事
-與生活接軌
-輕鬆自若
對於即將要講故事的我,絕對是很重要的提醒。

2 五種變革的實踐
-超理想型
-衝破障礙型
-起步學習型
-欠缺方向型
-飄散結構型

變革在我學校一點也不陌生,為何有些變革得不到支持?有些最終不了了之?有些則是非常成功的改變?當然,這涉及很多因素,但從上面的歸納,如何在起步學習型和衝破障礙型當中取得平衡,同時避免自己墜入超理想型,或是飄散結構型的陷阱?這部分將來需要好好學習。

說到中層變革領導的三大錦囊:Purpose, People and Process, 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People. 「人是要體驗的,無論是怎樣的改變,先要讓人安心。」說到這裡,我彷彿壓力更大,在複雜多變的世界中,我如何讓同事感到安心?這點連我自己也未有足夠的信心。

接著,好一句”Leadership is an action, not position. “葉博士點出了作為一位領導者要注意的地方:
1 攻心為上
2 堅定的意志+謙卑的處事
3 平衡的藝術
4 領導是令人一齊做好份工
5 微政治的注意,開發軟實力
6 好主意是不夠的,小步子是不夠的
7 擴散的藝術
7.5 留白的藝術

雖然我不能明白全部內容,但要有堅定的意志,謙卑的態度,要懂得平衡,最重要是學會留白,有加必有減等,這些好像都為我過幾天的匯報一步一步的注入能量。

最後,他以一個鯰魚的故事來鼓勵我們。

下午時段,同樣是甚具分量的香港資深傳媒人吳志森來教我們講故事。在三個多小時裡,他說的不多,反而是預留了很多時間讓我們逐一嘗試講故事。坦白說,這次我真的沒有多大的信心。平日都頗主動的我,這次卻不敢舉手。壓力愈大,愈是想不到點子。

最終,我決定放棄遊樂場的比喻,回歸自己感覺最真的地方開始。「有一位學生在這些星期裡一直在我的心裡面…….」我一鼓作氣地把自己心中所思所想說出來。吳志森的評語主要是這一句:夠真摯,有需要,我喜歡!

聽罷後,我頓時鬆了一口氣,而他的一句「夠真摯」更讓我拋開了以往的枷鎖。選材固然重要,但沒有任何東西比自己親身的感悟來得更真。原來真誠是最能夠打動人的,今後我會好好記住。

謝謝吳志森先生讓我Think Out Of The Box!!!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