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 — Who am I as a teacher?

在哈薩克的一間rural school中,一位老師問到這個問題,然後她這樣自問自答了

Tutor
Educator
Advisor
Coach
Helper
Expert learner
Riser

其中一句 I am the coach of my future champion 最觸動我,尤其是這個出於一位在哈薩克鄉郊地區(距離城市可是要兩小時車程哦)的一位老師,她的願景都可以那麼強大,那我的呢?

很記得去年第一次參加innopower的training,就是去西灣河的team building,第一次正式玩high event的我,帶著我的「初心」,爬上那號稱全亞洲離地面最高(天台16樓),又離地面最矮(好像約4米)的繩索,那時我的 「初心」是「擇善固執」,只做對學生好的事,只希望學生將來做個好人。

在這間學校已11年,中間失望過、傷心過、教而不善過無數次,還記得我快哭的對同事說「點算丫,我覺得我好似培養緊一班敗類,佢地一畢業就會為禍人間」,同事給我的回覆是「你應該咁諗,你已經令佢地變得無咁敗類,拯救緊世界丫」

當堅持到底會帶來莫須有和侮辱,在良心責備和受委屈中爭扎,那還有要堅持的道理嗎?但當想放棄時,豈不是縱容錯誤的人和事,又覺得自己好不容易才走到今天,現在來放棄很對不起當初的自己。

堅持vs放棄,侮辱委屈莫須有vs問心有愧,內心拉扯的感覺很難受‧......面對著沈重的包袱,很多時候都很有挫敗感,好像做了很多事都徒勞無功,拉牛上樹,我好像慢慢把對學生的要求降低,「不求你成為人才,不要做人渣就好了」,然而在心理學的角度卻清楚解釋如老師對學生的期望都不高,學生大多會underachieve。

聽了這位老師所講, I am the coach of my future champion,好像為我重新注入力量,對,我們都沒有水晶球,沒有人能預知一個學生的將來會如何,但如果我們每位老師都是以「未來世界冠軍」的標準去培育學生 (well, 世一也有很多很多很多種類),對學生要有合理的期望 (稍後的Ep會再詳談這個旅程中學到的小點子, 敬請期待),將來才能無悔地大聲吹奏I was his/her teacher before!

這篇分享好像有點放負,文末來兩個開心小分享吧!

當年讀大學時為一個小三妹妹補習,她連M和N都未分得清,當時憑著我們的努力,不斷練習以英語面試,她入選了學校的新加坡交流團,雖然只幫她補習一年,但她最後升讀了區內外聞名的band 1A中學,DSE英文5*,現已就讀HKU Law,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光榮!

當年初執教鞭的一班中二,有個男生弱到不行,測驗甚至是0分,好像要留班,然後到中三就輟學了。去年碰到他的姐姐回校探望老師,得知他現在是一位髮型師,在荃灣一間髮型屋工作,也算是有一技所長,能養活自己,貢獻社會,對我來說已經是學生中的「世一」了!

--

--

Sandy Ts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Biology teacher, Working Mom, Love nature, muay Thai &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