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 — I am a historian

在哈薩克National Museum的參觀旅程,Violet的哈薩克教育部長朋友Baky請了他的考古學家朋友Aibar帶我們參觀,他說他是「前副館長」,原來是現任的「館長」啊 (失敬失敬!),而他又找來一個俄系小鮮肉嚮導Amir沿途為我們講解,當我們問到Amir "Do you study history or archaeology?",他的回應是 "I am a historian~! (自豪到不得了)"

中間的是俄系小鮮肉嚮導Amir, 最右是考古學家館長Aibar

當別人問你,你的專業是甚麼,你會如何回答?

我主修BIO,但我從不會告訴別人I am a biologist。記得中三時我是因為太喜歡maths和chem,又太不喜歡history和中史,所以理所當然地選了理科,當時理科中最討厭的是bio,但到了中四下學期,忽然對bio燃點起愛火,中五時更是愛到我的同學叫我不如改名做Sandy Biology (就是嫁了給Biology,然後冠夫姓的意思XD)。

可是艱辛的A-level磨滅了我對bio的熱情,當初更萬萬想不到最後會以bio做major (A-level考得不好,入不了心儀的職業治療,只好找個水泡),結果大學幾年的bio也是「碌過」,學過的都有點 (不止吧) 水過鴨背,我從不覺得自己的bio知識值得令我自豪 (真慚愧)......

到底要對自己的專業有多自豪,才能說出 "I am a historian" 這句呢?

Aibar和我們分享,他因為覺得現時哈薩克太少人讀考古學,所以聯同電視台合作,請來高小學生實地參與考古工作,並拍成電視節目,讓全國小朋友都可以多了解考古工作。他期盼約10年後,當這班小朋友升讀大學時,修讀考古學的人數將增加。又是那句,到底要對自己的專業多熱愛,才會連向全國宣傳自己專業的工作都肩負起?(在香港,只會聽到不少人「讀果科但叫人唔好入果科」或「做果行但叫人唔好做果行」,至少我和外子也是其中一員,不希望女兒重蹈我們的覆轍)

在英國,我參觀了natural history museum, science museum和Kew Gardens (還有在Leicester等火車而快閃的Leicester Museum),當初以為前三者都是科學為主,原來natural history museum是包括不同的部份 (所以之後去Leicester Museum前都估計不是只有科學為主)。

最初對Natural History Museum的認識,是那吸引眼球的鯨魚骨,所以以為NHM只有科學。當日前往是才知道有兩個入口,我隨意選了一個,才發現那邊是有關地球科學的,從遠古時代的進化史開始,也有解釋不同地殼活動如何影響地球等等,而那些美麗的礦石也讓我驚嘆大自然的匠心獨運。

在science museum印象最深的是公共衛生的發展,以及新冠疫苗的研發,這些展區都是與時並進的。而另一部份是讓小朋友了解和科研相關的工作體驗,例如以電腦及實體展具模擬配藥和抽血。我走得樂而忘返,直至博物館宣佈關門才依依不捨離開(尚有很多部份未看,有點走馬看花)。

最走馬看花的應該是Leicester Museum,因為尚有大半小時才坐火車,發現火車站步行5分鐘就是博物館,就去了快閃。這個博物館規模很小,比香港的科學館小得多,但已包括4個不同部份,我從沒想到小小的博物館竟會有完整恐龍骨標本,還有真的木乃伊😲

參觀完哈薩克和英國不同的博物館,我最深的感覺是自己實在太才疏學淺🙈 主修的生物和科學固然半桶水,中三程度的地理和歷史亦遠遠不足以令我完全了解這兩個地方的文化和歷史。一直以來我也算是重理輕文,然而經過此行,我才發現自己是多麽的沒內涵🙈 極少會去認識和了解文化和歷史,但這也是科學以外,令一個國家或民族進步的重要元素。

記得移民英國的家長分享,小朋友在英國的學習十分「廣」,我十分同意,他們小學所涉獵的已是我們初中所學的,而且對他們來說,學習不是為了考試,是真的為增進知識。而且他們十分鼓勵閱讀,我記得有一位老師分享 “As long as they start reading, this is where learning starts”,在(自己私下閱讀的) 書本中學習各方面的知識,這是香港教育和文化上未能提供到的。

今天才有報道指出香港的閱讀風氣 (無論是家長自己閱讀、親子伴讀等)都低於國際水平......

原文網址:僅16%家長常陪讀 削子女學習意欲 | 東方日報 | 要聞港聞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news/odn-20230611-0611_00176_061/

旅程後,我決心要做個有內涵的人😂 尤其是想多了解當年因為文理分科,我含淚說再見的地理,希望能多了解不同文化和歷史,去彌補以往缺失了的塊片。而在我平日的教學中,除了科學知識,也應加入文化和歷史元素 (例如教酸的腐蝕,常常提到煮豬腳薑要用瓦煲,但對非華語學生來說,根本不知道甚麼是豬腳薑,這時就可以說說中國文化了)

--

--

Sandy Ts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Biology teacher, Working Mom, Love nature, muay Thai &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