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 — Never say can’t

在英國XP School的參觀中,一批學生拿著他們的視藝作品來和我們present,其中令我最深印象的是他們在 "You make me fever” 的主題中 (一個有關疾病的主題) 的作品。

左上角及右下角是學生透過顯微鏡觀察到的影像,而其他的則是學生在觀看顯微鏡影像後得到靈感,從而臨摹或創作出的作品。

我是 從 ! 來 ! 沒有想過原來生物科和視藝科可以這樣的結合,對於我這個藝術感是零的人來說,生物科的繪圖和視藝科的繪畫簡直要了我的命,但當兩者結合時,一切又好像來得令人更容易接受。

當日在輪替其他學生來present時,第二輪竟然沒有學生過來我們這組 (哭>.<),所以視藝的老師就來了和我們交流。我和她說 "I really like the idea of integrating biology and visual art. I am a biology teacher but I can’t draw anything like this." 然後,老師竟然秒回我 "Never say can’t!" 這對我來說簡直是當頭棒喝,對,如果連我作為老師也這樣否定自己,我又如何教導學生要用growth mindset去面對困難呢?

而這個老師對周邊的觀察力也很強,我當天帶在身邊的文具袋,對我來說就是普通文具袋一個,她卻發現了原來是一些繪畫作品,並叫她的學生快來看看,當我告訴她這是一個宣傳禁毒訊息的繪畫比賽,她馬上和學生分析畫作,兩幅畫作都是以暗色代表吸毒的壞處,以暖色/白色代表拒絕吸毒的光明前程,OMG,她和學生是多麼的自然和從容地就能把這些說出,而我卻是從來沒有留意過文具袋上印的有甚麼意思 (又一次體會到我是如此的才疏學淺,又沒有內涵🙈)。

短短的分享,對我來說卻是大大的提醒...
1. Never say can’t,要保持正面,也要用growth mindset去面對困難
2. 要多觀察,不要把身邊的事物當作理所當然,Everything has its own meaning!

--

--

Sandy Ts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Biology teacher, Working Mom, Love nature, muay Thai &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