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 — How old are you

在哈薩克被觀課後,我請學生寫下一點感想給我,其中一張寫著How old are you😂 當我和老師分享時,他們說這是正常不過,學生還會問老師結婚了沒,有多少個孩子等,而我發現這可算是哈薩克的問候語,連接待我們的教育部工作人員都會這樣問我們,只是我們在中國人社會不習慣這樣問/被問吧。

哈薩克人之所以這樣問,應該是和他們的文化有關,他們重視長幼有序,例如晚飯主菜必須由最年長的人開始食用,其他人才能食用,所以他們需要知道你是否較年長😂

另一個問題是你結婚了嗎,當Dexter說了他的年紀,而還未結婚,那教育部工作人員驚訝地問“Why don’t you get married yet?”,原來哈薩克的適婚年齡是女性22–25歲,26歲後有點遲,30歲後還是單身就會被覺得很有問題,而男性則是25歲左右,所以Dexter在他們眼中是異類了🤣 而我當年26歲多結婚,在朋友圈中算是早婚,原來在哈薩克人眼中已是遲婚😅

當我分享我有一個女兒,不打算再多生孩子了,哈薩克人都很驚訝,他們的家庭是三個孩子起跳的😲😲 有些老師更有4個孩子 (據他們所說,哈薩克的產假是一年,而生了三個孩子政府是會送一間屋的,如果屬實,真的不難理解為何他們生養眾多)。當我們這幾天聽到有消息指政府將會以一筆過兩萬元“獎金”刺激生育率,真的一笑置之,想出這個政策的人大抵沒有生育過吧🤷‍♀️

--

--

Sandy Ts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Biology teacher, Working Mom, Love nature, muay Thai &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