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3 min readMay 3, 2019

--

Excellent tool — Design thinking(1)

一直聽Ada提及design thinking, 本周我們終於有機會接觸!那段8分鐘有關Ideo公司如何運用design thinking以5日時間創造一部改良版購物車,這真是一個奇幻旅程!

令我覺得奇幻,是因為他們的團隊組合!沒有專才,相反,有不同界別人士,包括:醫生、讀語言等完全不相關行業!另一奇幻位,是他們在idea的階段,想法可以天馬行空,更重要的是,大家在此階段不能批評別人的idea, 但可以在別人的idea上develop!

我學校能否引入design thinking來開會,改變過往的會議氣氛?我能否運用design thinking, 更掌握target group需要,亦能適切回應?

之後,我們分了四組,我組選擇了長者,經過一輪商討,我們便向元州邨出發,尋找邨內老人需要。

第一位接觸的老婆婆十分友善,與我們傾談,之後發生小插曲,就是保安員前來向我們查問,因為我們一行5人圍著婆婆,令街坊起疑心!但我為此感恩,因為在元州邨見到鄰里間守護相助,這是很美的情景啊!

後來我們兵分兩路,而我的那一組,和兩位婆婆談了十分長的時間!由起初她們都有點見外,最後我們彼此捉著對方的手,祝福彼此!我相信,在「同理」這一課題,我們真的實踐了!這兩位婆婆,自稱「同病相憐」,因她們都有患病,而她們都在政府醫院應診期間,受到很差的對待!我們都不記得怎樣開始這話題,但當我們用心聆聽她們的故事後,大家之間的隔膜都打破,我們被她們的故事深深觸動,她們也十分感激我們的用心聆聽!當我們以為她們需要什麼什麼活動,原來,她們只需要一雙聆聽的耳朵、一點的關懷和接納!

同理,其實只需放下自己的成見、自己的經歷,甚至是放下自己,好好去了解、去明白、去感受別人的需要而已!

後記:雖然同婆婆萍水相逢,但我決定要將她們向我所述說的,向有關當局反映!雖然這樣做,未必會有什麼果效!但沒有試過,我們又怎會知道?

--

--

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第三屆成員,於中學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