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power Overseas Trip總結 — 體驗、豐富、感恩

Chiu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9 min readMay 26, 2019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和“Travel Makes Us Richer”這兩句說話來總結這次海外的學習體驗。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踏入第15年的教學生涯,回想這些年,我曾經讀過不同的課程,有學術成分較重的中國語文教育,有理論與實踐並重的訓育和輔導課重,也有比較專門的特殊教育課程,甚至一些Mentorship的短期課程。但是,Innopower的訓練很特別,確實與上述課程很不同。Innopower其中一大特色是教懂我們一切從同理心開始,我們需要同理學生,找到學生的真正需要。

另外,Innopower的培訓重點不是教我們知識,而是強調體驗學習。除了有機會到香港不同的地方體驗(這裡特別強調不是參觀),同時能透過與不同界別的人進行交流(Human Library),豐富我們的閱歷,帶給我們不同的激盪與啟發,再透過靜觀等活動提供適當空間,讓我們對所學所悟能進行反思與重整,並完善我們的創新意念。

當然,這兩星期的海外交流更是把這體驗學習推上高峰:我們從學生需要出發,各自按自己的創新意念自由地選擇到不同的國家交流,有機會親身印證我們心中所思所想。

這兩星期確實辛苦,在美國,我們共探訪了5所學校,透過觀課了解不同學校的教學方法、師生關係等範疇,也有機會與校長、老師及教育部的官員交流,了解當地教育的情況及不同學校的特色等。在荷蘭,我們又有機會到訪多間學校,以了解當地的教育制度、不同學校的特色及創新的教學方法,更有機會和多位創新教師進行面對面的交流,聽取他們成功的經歷與故事,實在妙不可言。上述的這些體驗,不但不能夠在書本上吸收到,就算運用AI,都不能帶始我們這些感悟。

“Travel Makes Us Richer”
這兩星期擴闊了我們的眼界,豐富了我們的閱歷,重整了我們的思緒,我嘗試歸納出自己最深刻的體驗:

1. Everything Start With Empathy
從Ada向我們介紹了Design Thinking的概念開始,我們便學懂一切都由同理心出發。我們需要同理學生、同理同事、同理他人,從不同角度了解他們的需要。成功從來都不是一抽而蹴的,而是要經過不斷的嘗試與測試,整個過程都不能偏離對方的真正需要。荷蘭部分學校正是利用其豐富的Social Capital,再透過Project Based Learning讓學生有機會體驗Design Thinking的整個過程,而且從小便向學生展示客戶為先的重要性。我們很多時候都會進行專題研習,其實也做得不錯,如能嘗試引進當中的概念,效果會更好。

2. Develop Students Social Skills and Talents
從互聯網的流行,到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大行其道,再到人工智能開始普及化,前後大約是20年,卻對人類既有的學習及生活模式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隨著「新時代」的來臨,知識的傳授變得愈來愈不重要,相反溝通和協作等社交技能變得更重要,我們雖然不斷優化分組學習、合作學習等教學方法,但我希望能夠做得更有系統,建立學生的社交技能,為他們的將來早作準備。

3. Life Balance: More Space
無論是美國還是荷蘭,他們與香港學生其中最大的分別就是他們有足夠的空間學習。香港老師和學生每天回校後就好像「打仗」一樣,匆匆忙忙,老師怕學生學得少,不斷加量和加深,讓學生吃不消。每天七時起床,每晚完成功課已經八時或九時,甚至比不少成年人「工時」更長,久而久之,不但對學習失去興趣,也漸漸不懂得找尋生活的意義。現時做學生的較我們那年代辛苦。當然,香港的家長期望愈來愈高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4. Safety Environment, Better Emotion
這次的學習旅程中,我體驗到要學生有效進行學習,需要給予他們一個安全的環境。所謂安全的環境並不只是身體安全,而是心理上感到安全。這很大程度上建基於他們與身邊老師和同學的互動。如果他們和別人有良好的關係,並且能夠自由地表達感受,相信他們會擁有更穩定的情緒。每天給予學生20分鐘的時間讓他們表達自己,可能已經有不俗的成效。

5. Flexibility of Self-Learning: Trust and Choices
我們所探訪的大部分學校都能體現出學生有很強的自主性進行學習。有的學校會有自主學習課,讓學生透過閱讀學習自己喜歡的課題;有的學校在時間表上作出了調整,上午的課堂主要以學科作主導,而下午則會進行Project Based Learning或者是主題式學習。有的學校甚至會讓部分學生自訂學習時間表,讓他們自行決定給何學習。無論是哪種形式,都建基於對學生的信任,而且能夠給予他們選擇,讓學生提升對學習的興趣。

6. Reflection and Sharing
透過反思,我們能夠對所學所悟進行沉澱、整理與重整,對概念的整合與內化很重要,因這或許能成為他們終身的「武器」;而分享亦同樣重要,能把所學的知識重整後再表達出來,又或是把反思後的感悟與別人分享,凡此都能夠讓學習變得更有趣,成效更大。其實Human Library是一種很有效的學習模式,透過聆聽別人的經驗,我們會有所反思,同時我相信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別人的Human Libary,因我相何每個人都有值得別人學習的經驗。

7. 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這詞我從十多年前已從校長身上體現出來。「只要是對學生好的,辛苦一點都要做」、「教育是人的工作」……這些說話我一直銘記。將來縱使人工智能取代更多的東西,相信「情」這字都很難被取代。「情」與同理心是不能分割的,而這亦是人類最可貴的地方。今後無論我在哪所學校,甚麼崗位,「以人為本」這四字都會是我的座右銘。

在Spring House的最後一天,我們重整這兩星期的經歷。Ada讓我們思考「三個為甚麼」,為甚麼我們要做這計劃。在和2位Buddies討論中,我內心有少許激動,那時我清楚感覺到我和學生成功連結起來,這就是我希望改變的地方,也讓我們放棄了原先的計劃。成功與否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仍然很疼愛我的學生,我重視他們,希望為他們付出更多。

這兩星期辛苦卻充實。這是一次可一不可再的體驗,這是一次難得的豐富閱歷的機會,很感恩一切順順利利,衷心感謝下列的人:

1. 感謝我的2位Buddies李國喬和成子欣,陪我飛了幾乎整個北半球,香港、北京、芝加哥、荷蘭、芬蘭再返回香港,坐了超過36小時飛機,還要每天早出晚歸。此外還有Raymond 及Matthew兩位。

2. 感謝校長的全力支持與體諒,還有訓輔組的同事們在這段時間撐起我繁重的工作,讓我能有更多空間學習。亦感謝這個月一直在關心我、支持我的好同事。

3. 感謝教育燃新及賽馬會的同事,和你們多了接觸,感覺你們雖然不是站在教育的最前線,你們對教育的熱誠與承擔比我們毫不遜色。我們一天的行程,你們背後需要付出很多時間。

4. 感謝Kennisland所有同事帶給我們如此多元化的學習體驗,讓我們能以更立體的角度去觀察世界。

5. 感謝我的家人這段時間的辛勞及對我的體諒。

感恩……

此刻,先讓自己盡情享受星期天的上午,去吃一碗沙嗲牛肉麵加凍奶茶,明天再展開另一階段的學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