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my li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3 min readNov 6, 2018

--

IT教學分享

11月1日,我和圖書館主任獲邀到另一所中學分享IT教學。

圖書館主任分享了AR閱讀和寫作教學;我則介紹了如何運用VR影片、google form test、google classroom 、Kahoo、Quizlet等教學工具,都是一些常用的電子教學工具。

分享的同時,我也提及:

1. 如果需要花大量時間處理IT問題,便應該棄用電子教學;因為IT只是一種工具,教學才是重點。

2. 要檢視成效。電子教學工具有太多,各種工具都有其優劣之處。有些工具是方便學生自學,有些是提升學習動機,有些可以提升學習成效,有些能更好地照顧學習差異……如果沒有掌握教學工具的特性和功能,便無助提升學與教的成效。

這次交流很開心,對我來說,也意義重大。

如果你認識我,便會知道:我分享IT教學是一件很吊詭的事。

大學時電腦科是必修的,但功課是分組完成的。我不知道是走運了,還是被隊友嫌棄,所有功課都不用我出手,總由他們代勞。在中大讀中國語文及文學碩士時,也要考IT test。當別人收到畢業信,我卻收到尚未畢業的通知 – 因為電腦科尚未過關。最後,我考了8次才及格;我相信,這也是無人能及「壯舉」。我的第一部智能電話,是一群好同事送給我的,因為他們都流行以WhatsApp 溝通,我卻還停在打電話的階段……聽著聽著,你便會知道我和IT的緣份其實很淺、很淺……

過往,推動語文科的電子教學論不到我來負責;時移世易,這個責任又只得我來扛上。

學習的過程,總是跌跌碰碰,也常常厚著臉皮請教別人。曾經,我也覺得我不需要電子教學;但仔細一想:世事瞬息萬變,我可以不變嗎?

了解時代的發展,學習新的事物;明知困難,仍願意嘗試;學會後懂得判別優劣,去蕪存菁……這些都是我希望學生學會的精神和態度。

學會了、使用了,你可以理直氣壯地說:「不好用、沒成效,我不用了。」而不是從未嘗試,只相信舊的方法是最好的。

相信永遠有更好的、追求精益求益,是進步的原動力;這句話,於教育、科技、醫學……放諸四海而皆准。

--

--

kimmy li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What would life be if we had no courage to try anything? - Vincent van Go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