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5 min readMay 21, 2019

--

Job Shadowing

這個Job shadowing, 很早已決定到訪!因為一位舊生,他剛進這間公司工作,另一個吸引我的原因是,他的老板竟然也是我們的舊生!他幫我初步問過,老板說問題不大,所以一早已安下心來!

這間公司叫Dustykids, 原來有很多人認識!當我在facebook看一看,它的故事、訊息都很能引起人共鳴,難怪這麼受歡迎!

後來知道另一位fellow, 他就是希望與dustykids合作,於是,我便希望能和這位fellow一起進行這次的job shadowing。

一切彷彿順利,原來挑戰卻在迎接著我!舊生說初步沒有問題,便交了一個聯絡人的contact給我!當我提出我們Job shadowing的要求後,想不到對方不太明白這個活動的目的,亦表示其實不便接待,因創作涉及私隱!這個回覆實在是我始料不及,於是向Rosena求助,幸得她的提醒,加上參與innopower後,面皮如棉被般厚,死就死吧!再次和對方交涉,希望能達到我們job shadowing的目的。

當我再與對方聯絡,道明活動的目的,我便等待他們的回覆!最後,他們願意配合我們活動的要求,我和另一位fellow可如期到訪!那一刻的心情十分激動,得來不易的機會,格外珍惜!

那天和另一位fellow早早到達,公司已有人在,他讓我們坐下等待,我們看到很多Dustykids的product,很美,十分吸引!

後來公司其中一位老板Alex回來,我們便開始和Alex聊天,去認識一個對我來說十分陌生的領域 – 授權業!

授權業其實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十分熟悉的Disneyland, Warner等,其實都是授權業的代表。本地的授權業,最廣為人知的,必首選麥嘜了!然後,我們再問問Alex何時開始做授權業,原來他是做電腦的,後來入了smartone, 當年十分流行download wallpaper! 他們需要接受不同的授權公司,接洽成功後,才能被授權該公司download wallpaper! 後來他從Smartone轉至一間十分大的授權公司做,而且越做越成功,後來有朋友問他,為何不自己打造自己的名牌做授權業,這就是DustyKids的起點。

DustyKids的作者陳塵,勍是Dustykids的原創人!他後來進了Alex的公司工作,後來他們理念一致,於是,他們開始合夥,開始了這間授權業及廣告公司。

其中一個令我深刻的是,他們不喜歡外間將他們的創作定義為正能量,因為,他們認為負面的情緒和感受,是需要被接納、被尊重的!我很欣賞和認同他們的理念!人要接納自己,每一個也會有他正面和負面的情緒,要擁抱全部,非只要好的,若是這樣,人便不完全了!

後來和Alex聊完,我們便去看看動畫師-阿熙的工作!老實說,他的工作頗沉悶,對於我這個外行人來說,真的有點無聊!不過,他很愛自己的工作,他和我們講解工序時,他說得眉飛色舞,我被他深深吸引!不是因為他的工作有趣或吸引,因為,我並沒見過他這麼有自信地present! 早一陣子,他經歷人生的低潮 – 失業!他被上一間公司無理解僱,因他的專業其實很難找工作,通常一間公司只需要一位動畫師,他在這段失業的日子,一直有做part-time, 接freelance和當補習老師,我覺得他很上進,是人才,可惜未遇到他的伯樂!

後來,我們再和陳塵&Alex傾談,他們是很好的拍擋。他們性格相反,陳塵較內儉,Alex較健談!陳塵其實也是我的舊生,不過他對中學年代的事物沒有深刻印象!由於初時和Alex接洽這次做job shadowing的時候,他曾提及有商業秘業,不是太方便讓我們逗留看他們工作!但我們此時再和他們談,我們便大膽與他們分享我們的教育夢!出乎意料之外,他們雖然做生意,不過,他們因著Dustykids越來越受歡迎,所以他們都收到不少讀者有共享,甚至分享自己的個人需要!他們亦十分有心,找了專業社工幫助,更辦過一次情緒講座活動!所以,當我們和他們分享,其實他們是支持的!他們其實有出過一本有關舒緩情緒的免費書,效果不錯!他們亦打算繼續,事情在進展!他們都問了我們一些意見,看看能怎樣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透過這次job shadowing, 我不但建立了connection, 我有兩個重大發現:一、Alex在我面前讚賞阿熙的工作表現,並表示他有前途!我聽到之後,真的十分興奮,心情就像媽媽聽到自己的兒子被人稱讚,而我也這樣認為;二、我透過兩位舊生的經歷,讓我對我的教師團隊,有另一角度的認識!若要建立我的團隊,必需有更多的衝擊,裝備老師懂得貼近學生的需要,讓學生能future ready, 迎接將來的挑戰!

--

--

Wai Yee Lo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第三屆成員,於中學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