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rt of seeing — 學習「看見」

早前看過一個小故事。

從前有位雕塑家,他使用工具在一塊大理石上創作。有位小孩注視著他,只看見大大小小的石頭不停掉落。小孩不知道雕塑家正在做什麼。幾星期後,當小孩再次回來時,他十分驚訝眼前有隻巨大的獅子。小孩激動地跑到雕塑家前問:“請告訴我,你怎麼看見大理石裡有隻獅子呢?”

過去兩星期,在荷蘭和倫敦參觀過小學、中學、特殊學校,感恩能有機會與不同的學生聊聊天,足以讓我有各樣反思。每次的對話中,我都會問他們是否喜歡上學,大部分同學都總是毫不猶豫地回答:「喜歡」。從他們的答案中,我發現很多時候令他們喜歡上學的其中一個原因,都是「能被看見」 — — 他們的需要被滿足、他們的潛能被欣賞、他們整個人的存在都被學校和老師看得到……我反思原來只有這樣,才能幫助學生於成長路上建立適當的自信心,並且更容易投入在學校生活與學習。

在探訪不同學校的過程中,我認識了各樣小點子,讓學生感受到被看見。

學生的需要 Their Needs

表達不一定只限於言語上。荷蘭一間小學便選擇了使用顏色卡來協助學習。無論是課室、還是走廊的閱讀閣,每張學生台上總有這數張卡。藍色代表能完全掌握內容、綠色代表能掌握大部分、紅色代表很困難和需要老師幫助等等。在觀察課堂習作環節時,我發現課室非常安靜。有困難的學生透過顏色卡已清楚表達需要,能繼續嘗試題目和耐心等待老師,完全不需舉手或呼叫。建立了冷靜和舒適的環境學習。

另外,每個人也需要有私人空間來與他人溝通。探訪荷蘭另一間特殊學校時,發現課室裡每位學生都有自己親自設計的信封,你能隨時收信,亦可隨時寫信給朋友、甚至老師。提供了一個隱密安全的方法,讓每個人都能夠自由自在地向身邊的人表達感受,正面建立班房裡彼此的關係。

還有很多的例子證明學校裡的小細節,能大大幫助滿足學生的需要。

左圖:個人顏色卡。右圖:個人信封。

學生的潛能 Their Potentials

學生的努力都值得被老師看見和欣賞。在英國的某天,我們坐了四個多小時大巴,從London遠赴至Doncaster,為了參觀一間名叫XP School的學校。整間學校每個角落都充滿不同排版整齊的作品。其中一位學生帶我遊覽校園,當我們走過一個課室時,他突然很快用手指指向展板上,並自豪地跟我分享:看!哥哥和我的西班牙語課題作品都在牆上出現。他很高興自己的作品被老師看見。另一個項目是由學生自行了解一種特別的動物,進行資料搜尋、整理內容,最後為動物創作一首詩。老師非常重視學生的努力和創作,會把它們都進行設計和排版,確保展示得清楚漂亮。

左圖:西班牙語課題作品。右圖:資料整理及寫詩創作。

另外有幸與一位中二學生聊天,聽她分享自己的視藝科學習歷程檔案。學生會在課堂搜集畫家資料,也可隨時印刷圖片,並加以繪畫及裝飾,以創作一頁頁具個人特色的畫家簡介。另外,學生每次創作都會有老師給予回饋,期後可再作嘗試改進,他們只會與自己比較,聚焦在個人能否有進步。學生感受到老師給予她發揮的機會、同時看見她努力的過程,深深被老師正面說話鼓勵。

左圖:畫家資料整理及創作。右圖:最終版本的畫作與學生自評。

學生的存在 Their Existence

探訪荷蘭特殊學校的那天,一走入大堂,這幅充滿設計感的牆壁很快吸引了我們的眼球,牆上放置著一張張非常有活力的學生照。校長表示,他們是特意找攝影師來為每位學生拍攝專業照片的,而學校會定期把牆上的照片更換,讓每人都會有機會出現在大家眼前。我除了欣賞這型格的設計(好美阿!),更欣賞學校重視每位學生存在的那份心意。

英國的XP School建立了主導學校運作的概念“Crew”,作為領袖(crew leader)的老師,每天早上都會先跟學生進行45分鐘的crew time,希望讓學生能有安全的空間分享、說話後,才開始整天的學習生活。

感恩探訪當天有幸進入其中一節,與這班外國學生一同參與crew time。當天的crew leader讓我們分成兩個一組,彼此討論欣賞對方的什麼性格特質、並畫出一種動物來代表對方。小組後,每人都會向全班分享。整節的氣氛充滿和諧歡笑(同學的畫作都很有趣!),班上每人都能被朋友分享自己良好的特質,我作為參與者之一,也感覺到被看見和欣賞。

Crew time的概念,從圍圈的座位設定(大家能清楚看到每一位)、每組的人數(只有約12人)、甚至內容上(能有機會表達),都是為了讓學生更容易感受得到:我是確實存在於老師眼中的。

左圖:我參與的一個crew time環節。右圖:一位leader眼中的crew。

反思

回想自己面對學生很容易出現的想法:這位能力不佳、那位不守規矩、假如他怎樣怎樣便好了……眼中老是很容易只注視著學生的缺點,因此有機會無視了他們的需要、才能、存在感。但在海外進修的這兩星期都不停在提醒自己:回到最基本,了解學生真正的需要來對症下藥、相信他們有獨特的優點和潛能,或者很老土地說:努力點去愛他們吧。這樣才有機會幫助他建立良好心態準備學習,那隻藏在大理石裡的獅子才有可能出現在眼前呢。

藝術家創作時,總能夠從平平無奇的材料裡看見無限的可塑性,世上才會有各樣出色的藝術作品。而我們在學生裡,是看見不足或是可能?這是一種選擇。希望我們都能作學校的藝術家,學習「看見」,讓每位學生喜歡上學去。

感謝 荷蘭🇳🇱 與 英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