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教師有嘢講37:我們的分享課

Misspositive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4 min readJun 2, 2018
我在1C班進行Super+分享課,邀請不同教師前來觀課。

我校的Super+正向教育計劃已進入最後階段,為了讓全校教師更了解與明白Super+課堂的運作與內容,我和兩位buddies(古主任、蘇主任)分別在4月及5月公開了四節課堂,讓全校教師參加我們的分享課。

蘇慧嫦主任與古若霞主任分別在1E班及1D班進行的分享課

這個階段的Super+課堂主題是親子關係,我們運用美國Responsive Classroom的Morning Meeting 中的一些技巧與策略融入我校的Super+課堂之中,包括Greeting、Sharing、Group Activity、Circle Message的環節,學生在課堂中了解如何孝順父母及愛錫家人,並學常感恩。

學生在Super+課堂玩動腦筋遊戲 「DO WHAT I SAID. NOT WHAT I SAY.」

在這幾節課堂中,我們看見學生漸漸長大,他們除了懂得感恩,還懂得如何孝順父母,以下是部份學生的分享:

「我在這個星期開始幫媽媽取婉筷,希望可為家人出一分力。」

「我見媽媽的電話殼破損了,我用自己儲蓄的錢買了一個新電話殼給她。」

「我每天把垃圾拿到垃圾房。」

「每天爸爸下班回家,我拿拖鞋給他換。」

「我每天做好功課和自動溫習,不用爸媽操心。」

「我每星期也會寫感恩便條給爸、媽,感謝他們。」

「我幫媽媽照顧弟弟。」

「我不和媽媽鬥咀。」

別小看小一學生,他們的反思與行動比成人更快!我們作為教育者,十分感動!因為我們能以生命影響生命!

每次Super+課堂完結前,我們都與學生進行反思。

分享課後,我們便與觀課者進行反思與討論,教師們的反思如下:

「我很喜歡這種模式的課堂,學生很投入。」

「我看見學生們都很喜歡與他人分享自己的事情,並加以回應,班上的氛圍良好。」

「我認為這個模式的課堂讓學生對自己班更有歸屬感,他們對大家的了解更深,是很好的班級經營。」

「在打招呼的過程中,我察覺到學生已有良好的社交技巧,他們對人微笑,眼睛望著對方,而且用心聆聽對方的說話。」

「在 玩”DO WHAT I SAID. NOT WHAT I SAY.”遊戲過程中,學生能動動腦筋,並有效建立學生的成長思維,學生明白到只要努力,一定能做到。」

「原來學生圍圈上課的效果是那麼好,我會在我的班級嘗試!」

這次的分享課是我們的新嘗試,期望全校教師能對我校的Super+課堂有更深的認識,為來年度的Super+正向教育計劃的發展作好裝備。

相關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