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不停的拆毀又重建(十三)

王子落難記說起

有沒有擁有過一些物品,你珍而重之到千方百計要把它好好保護和收藏。然後有一天你終於捨得把它開封,卻發現它不能正常使用了。要好好保護,卻無奈造成了浪費。

首次把創新計劃COCO-Living Platform共生平台(智障人士共享生活平台),向一家長組織推介。我以阿榮面對親人重病的故事作為開場,帶出當智障人士面對生活危機的徬徨和無助。那是一個「王子落難」的故事,以往一直被周全照顧著,母親視他為心肝命椗,然後母親快要倒下了,他迫於無奈也滾水淥腳地學做家務,學照顧自己,更加要幫忙觀察著母親的狀態,適時向不同住的家人求救幫忙。阿榮最後是平安過渡了難關,母親也走得安詳。但回望過程,實在是捏一把冷汗。如果阿榮可以稍為早些學習照顧自己,我們又能夠早些發現原來阿榮有做暖男的潛質(詳情可細閱《比暖男更暖男》),或許大夥兒都可以早些享受安樂茶飯。

然後呢? 當要獨個兒面對生活,能夠自我照顧,又是否就足夠?我向家屬介紹共生平台,解釋智障人士可以透過與人連結一同經驗和交流生活,提升生活和社交技能。智障人士更需要能力提升以外的支撐點,是家庭以外的支援網絡,例如朋友、鄰舍,甚或乎社區,讓他們有足夠膽量和能量去迎面生活各項挑戰,這樣智障人士才有足夠的「籌碼」為自已建造自主生活,也正是共生平台其中的重要特色。

「是培訓課程嗎?」

「實際有甚麼活動?」

「甚麼是生活指導?」

「外出聚會時如何集合?」

「我的女兒不善表達,真的可以參加嗎?」

有多遠大的理念,還需解答家長們實際的問題。稍不留神,也會開始懷疑可行性。「…噢…所以妳說是『共生』。」家長接續我的介紹的內容。對,這是共享、共創的生活平台,有不同能力不同背景的人一同參與,以至智障人士可以追求生存以外的活著。We co-share, co-create, make life alive! 所以這是探險旅程,在我、在智障人士家庭也是很陌生的路。不過,這也是「共生」旅程。我們常勸家長放手讓子女一試,我也要學習擁抱旅途的「未知」。

《共生日記》,第一天。

--

--

Gallery CHOI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東華三院擁抱夕陽服務計劃(殘疾人士安寧照顧服務)社工. 第三屆「賽馬會社工創新力量」創新社工夥伴. 閒時喜思考人生,幸未曾懷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