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不停的拆毀又重建(十四)

「意想不到」的一般、簡單和平凡

第三波疫情一下子又把我們帶進「社交隔離」狀態。

原本計劃好的要開展的,也需再一次暫緩。想到服務使用者又再次被「很安全距離」包圍著,我和Buddies (InnoPower計劃夥伴同行者)停一停,想一想,覺得無論如何都可以試用不同的方法,與智障人士保持聯繫。縱使虛擬世界的溫度不比實體溫暖,與人連結,始終是滋養心理層面重要的元素。

停一停,想一想。

原本計劃好的社交小組內容,未必能回應智障人士此時此刻的需要,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大夥兒又再一次要留家抗疫。無助、苦悶、孤單、恐懼、心態疲倦…在很多家庭中蘊釀著。於是決定建立一個虛擬小平台「See You Zoom」,試與智障人士疫下線上進行生活交流。小平台先提供三階段共9次的線上聚會,首階段由覺察和照顧情緒開始;第二階段學習打開五感,豐富生活;最後讓智障人士在生活中實踐,並嘗試交流經驗。一個人擁有一種生活方式,五個人就有五種。透過互相學習,生活就有更多可能性。

疫情發展使生活變得不可預計,容易叫人忐忑不安。要想盡辦法保護好身體已經教人疲累,關顧心理層面變得奢侈。第三波疫情來襲,你最擔心的事情是甚麼?你又能否想像,令智障人士困惑的事情又是甚麼?

「我悶到發慌!」

「我好想返工,冇收入,但錢(帳單)要照交啊!」

「我以前好多節目,好想去打非洲鼓,去嗰度會見到好多朋友。」

「我好開心可以有時間聽歌,唔開心係冇得工作。」

「我見到你哋就開心囉!」

你一言,我一語。儘管有沒有被覺知、被看見,這些感受都是真實的。試著用自己比較擅長的藝術手法,帶他們連繫內在。禪繞畫(Zentangle)也實在是很好的工具,它培養我們繪畫時懷著感恩的心、沒有目的、沒有對錯的態度,讓人暫且逃離世俗的框框,學習真誠做自己,接納自己。

停一停,心呼吸。

「蔡姑娘妳睇!」智障人士K在鏡頭前遞起畫紙要我看。我示範的圖案一個緊貼一個,K卻給每一個圖案周邊都有空隙。

「嗯,我睇到圖案之間舒服嘅距離,其實做人一樣,有時大家都需要一啲空間。」我喜歡在創作中尋找意義。我又邀請他們拿起自己的作品,在眼前360度旋轉,看看聯想到甚麼。他們都很雀躍,天馬行空,又會互相交流想像。我說,原來同一件事,用不同的角度看,會看出不同的事物。又說生活總需要一些希望感,越能想像就越有希望。智障人士明白嗎?或許明白,或許不明白,或許有一天突然明白。跟一般人一樣,人生大道理,總難於一時三刻看得透徹。

今天聚會開始時,我一如以往先請他們分享過去一星期的心情。智障人士S笑意盈盈,原來前幾天與男朋友相聚。

「去邊啊?講唔講得架?」我八卦。

「我哋好簡單咋,一齊去買餸。」S靦腆起來,其實大夥兒包括我在內都在羨慕。

「我冇男朋架…」H說。

「妳未識到啫。」我安慰她。

然後他們分享的開心事,都是與人相處有關。於是今天我與他們一起用禪繞的方式畫「心葉」,讓他們內在的溫馨滿瀉一下。然後像以往的每一節,他們都在笑聲下結束。

或許有人對以上的片段會感到「意想不到」,那可能是意想不到的一般、簡單和平凡。而我自己,是很享受與智障人士這些坦誠的交流和相處。

--

--

Gallery CHOI
InnoPower@JC: Fellowship for Social Workers

東華三院擁抱夕陽服務計劃(殘疾人士安寧照顧服務)社工. 第三屆「賽馬會社工創新力量」創新社工夥伴. 閒時喜思考人生,幸未曾懷疑人生.